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一次性浴巾、“隔脏”床单……“住店神器”成出行新宠

发布时间: 2019-05-08 09:41:2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静怡/文 傅军杰/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次出门旅游前我买了一大堆‘神器’,家人都夸实用。”5月5日,刚出游回来的市民洪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神器”,有“隔脏”床单、一次性马桶坐垫套,还有一个可折叠的便携烧水壶。“酒店卫生问题被多次曝光,就算住五星级酒店,也自带用品比较放心。”洪女士说。

  5月气温适宜,是出游的高峰季,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不仅旺了各景区的人气,也带火了一些差旅相关用品的消费。一次性洗脸巾、浴巾、“隔脏”床单等曾经冷门小众的“住店神器”,如今已成为线上渠道又一细分市场的热门品类。

  “隔脏”用品线上热销

  市民洪女士购买“住店神器”的想法源自前不久的一次出差经历。4月初,洪女士与同事到北京出差一周,入住一家商务酒店,她发现房间里的水壶不太干净,内壁有厚厚一层水垢,还泛着绿色。服务员换了一只水壶,这只水壶看着干净,但蓄满水后飘着油花,冲洗几遍都冲不干净。于是洪女士到隔壁房间找同事借水壶,发现同事自带了一个轻巧的硅胶材质水壶,折叠好后大约成人手掌大小,高度10厘米左右。除了水壶,同事还带了一次性浴巾、洗脸棉柔巾。

  洪女士说,这些“住店神器”特别适合差旅族,很轻便。比如她买的一款“隔脏”床单,像一个棉质的大号睡袋,枕套、床单、被套一体式,面料很薄,使用便捷,折叠后仅易拉罐大小,放在行李箱里不占地方。“比自己带床单被罩要方便,住酒店不用再担心床单被套不干净了”。

  记者搜索线上购物网站发现,这种外出住宿用的“隔脏”用品种类相当多,销量不错。以“隔脏”床单为例,不同尺寸不同品牌的商品售价从三四十元到200多元不等,其中一款南极人全棉“隔脏”床单售价119元,月销量9000多笔。此外,15.8元/10只一次性浴缸套,淘宝月售1万多笔。21.8元/30片一次性无纺布马桶垫,月售多达2.5万笔。一款售价68元的便携式马桶消毒喷雾,月售近4000笔。

  在义乌从事日用品电商的经营户小冯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隔脏”用品的市场需求量明显大了,尤其是去年底网络曝光20多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问题后,店铺的“隔脏”床单销量涨了好几倍。这次“五一”节前,小冯特意多备了3000多件“隔脏”床单,现已基本售空。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发现,目前“隔脏”用品在线下销售较少,主要活跃在线上渠道。市区江北一家居店店主表示,节前曾有市民来问有无“隔脏”床单。“我们店里目前没有这个产品,但是有便携式牙刷牙杯套装、一次性洗脸巾等,也是现在出差、旅游的热门选择。”

  年轻女性是主力消费群

  此前,阿里数据曾表明女性剁手党是“住店”神器的主力消费人群,其中,90后群体占比超过30%,高达80%的女性消费者对居家旅行用品有过关注收藏记录。

  90后市民婷婷几乎每隔两个月就得出差一次,每次都要四五天。多年来,她外出住酒店习惯自己携带毛巾、一次性水杯。现在,她行李箱里的“住店神器”花样越来越多,“隔脏”床单、洗脸巾、水壶、浴缸套一个不少。“酒店毕竟不是自己家,为了保障卫生尽量用自带用品,而且现在这些用品做得越来越轻便,颜值也高,很吸引女生消费。”她向记者推荐了一个便携杯套装,里面是一个喝水杯,外壳拆下就是一个刷牙杯。

  网友“阿赞”是名旅游达人,她的出行清单里有可折叠烧水壶、一次性睡袋、可烘干衣架、一次性马桶垫等。她说,出门在外卫生安全不可马虎,尤其是带孩子出游,自备的水壶、水杯更是不能少。“外出旅游经常一天要走一两万步,在酒店泡个澡能放松很多,但是又怕浴缸不卫生,所以我每次都要带上一次性浴缸套,孩子也喜欢在浴缸里玩。”

  市民杨女士也常常出差,她每次都会带上一次性压缩毛巾,外观就像一粒糖果,很轻便。她说,传统的针织毛巾体积大、携带不便,且打湿后在不通风的环境下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出门一周左右,我还会带上便携式烘干衣架。”杨女士的这款衣架插上电后可以烘干内衣、内裤或夏天比较轻薄的衣物,可拆卸的风管还能用来烘干鞋子。

  原本出差用品只是小众需求,随着差旅的普及、生活方式的变迁,逐渐成为新生代消费者的刚需。市区某连锁快捷酒店经理表示,现在消费者对卫生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员在打扫时发现消费者自带一次性毛巾的明显多了,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习惯从社交平台了解流行信息,对这种改善出行品质的消费接受度较高。

  记者发现,不少“住店神器”的搜索关键词都是“一次性”,如马桶垫、浴缸套、毛巾等。在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认为一次性的出差用品更省事,不仅重量轻体积小方便携带,而且用完就可以丢掉。“我们有个同事出差时连袜子、内裤都带一次性的,省得洗。”一名从事金融业的市民说。

  不过,有不少市民提出,有些一次性的“住店神器”不环保,且增加了出差成本。也有市民说:“那些一次性毛巾、浴巾一般都是棉的,质感蛮好,一次性用完就丢太浪费。建议一次性毛巾、浴巾用完后带回家用作抹布,尽量减少浪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