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非法穿越终获救 这样的奇迹不是滋味

发布时间: 2019-05-09 14:54: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钱振霄

  这两天,一则关于“奇迹”的新闻牵动着不少人的心。杭州90后小伙在西藏羌塘无人区失联50多天后,终于被搜救民警找到。这个艰难的过程中,他经历了断粮危机,为了求生甚至吃起了草根。人活着就好,这是人性的前提。但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生命奇迹,既不能被提倡,也不该多提及,公共领域内的探讨,更该集中于怎么防止出现这样的“奇迹”。

  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从基本的理智来说,理应感到后怕。肉体凡胎,既没有超级英雄的惊人体魄,也没有电影剧情里注定的获救,当事人在事后仍旧表现出对极限穿越的执着,甚至没有一丝后怕,这着实令人费解。或许只能用“不负责”这样的字眼加以形容,当事人既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也是对家庭的不负责,更是对规则的挑战。

  执着于对个人的苛责总归于事无补。毕竟,极限爱好者也是一个正常的群体,所以享受征服自然、突破极限的体验也是合理的需求。但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所谓的个人壮举能带来多少快感,历史留名的成就又是何种体验。豪车傍身、穿越千里,带着昂贵的装备,只为体验极限环境中,人类究竟有多少能耐。这放常人眼里,更多是一笑了之,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不会因为极限爱好者而改变。倒是更多听到变味的新闻,非法穿越受处罚,违规登山牵动多方力量搜救,越来越多这样的消息,真的没能给极限爱好者带来正面的形象,反而会加深群众的不理解——遵纪守法怎就这么难?

  未经批准,私自穿越无人区,本身就是非法行为。早在2015年,新疆、青海和西藏就联合发布了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非法进入阿尔金山、可可西里和羌塘三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公告,一经查处,势必追究刑事责任。规则在先,现实却是,非法穿越行为屡禁不止,这就很容易让社会质疑,相关规定的力度究竟够不够。此前曾有报道,路虎车违反禁令,擅闯罗布泊,结果被顶格罚款25万。而更多单位和个人的违规行为,则根据现有相关规定,处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平心而论,路虎这样的大公司,所谓顶格也无非是隔靴搔痒,而更多跃跃欲试的个体,也多半不把相关处罚放在眼里。

  违法成本低,那就让法律硬起来,这是谁都能想到的逻辑。而在实践层面,就不仅仅是惩处力度的提升,实现事后的补救,更重要的是事前威慑和预防。之所以总有人在危险的边缘疯狂试探,归根结底是因为有可趁之机。与其面对可能出现的不可逆转的损失,投入更多资源、投入更多技术,让自然保护区的监控和管理实现更广泛的覆盖,这理应在情理之中。除此之外,社会公众也应该形成一种价值理念上的压迫,非法穿越可耻,损人更不利己,让动歪心思的人首先感受到道德上的耻辱,而不是越来越多地给予“人没事就好”的宽慰。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