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大心脏”袭来 义乌医生花十年时间使其变回“小心脏”

发布时间: 2019-05-09 15:4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晓)67.3、61、59.4、54.8、49.6……EDD(心脏左室舒张末期内径:正常值为男35-56,女35-50)

  30.4%、34.1%、48.6%、52%……EF(射血分数,反映心脏收缩功能,正常值>50%)

  这似乎是两组毫无关联的数字,数字的递增递减里,却让金奶奶一家人和义乌中心医院心内二科所有医护人员一次次感到惊喜。

  十年间,金奶奶每年总会如约来到中心医院进行心脏超声复查,EDD、EF数值的变化显示,金奶奶的心脏情况越来越好,心脏逐渐变小、心功能不断改善。那颗曾经随时有可能停掉的心脏如今坚定平稳地跳动着,已经恢复得和常人一样。

  十年前,金奶奶突然出现胸闷气促、头晕出汗的症状,一检查,原来是心室扩大了。这颗大心脏并没有让心跳更有力,反而让心肌收缩的功能降低了,胸闷气促的情况愈加明显,吃不好、睡不好成了金奶奶的常态。

  “十年前,心脏移植并没有那么被大家所接受,捐献者、费用、技术、病人本身的身体状态也并没有那么好,随时有可能出现心衰、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骆高江回忆道,当时,病人的家属也很沮丧,几乎是想放弃治疗的。

  当年9月,金奶奶在中心医院接受了CRT-D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术后胸闷气促有了明显好转,这让病人及家属都感到非常意外。从此以后,金奶奶便与中心医院心内二科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定期复查,确保“心病”不再。

  “老人的手术是非常成功的,2015年10月她更换了起搏器,复查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也让更多的‘扩张性心肌病’病人充满了信心。”骆高江表示,近年来,和金奶奶一样“大心脏”的病人数量不断增加,最严重的病人心脏竟达到了86.2mm,EF只有19.9%,大如牛心的心脏收缩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

  骆高江表示,心脏是全身血液循环的“发动机”,衰竭的心脏就像一台动力不足的机器,不能将血液有效泵出到全身各器官,而是淤积在肺及外周静脉系统,因此会可出现头晕、疲倦、活动耐力下降、少尿等表现,以及身体下垂部位水肿、腹胀、恶心、食欲下降、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