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一季度义乌科技创新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19-05-11 11:38: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日前,浙江工业大学与华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型多功能相镜框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合同,并初步达成“人工智能+艺术”项目合作意向,双方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同,浙工大将每年至少为企业申请一项发明专利,从基础材料入手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及市场竞争力,使企业在装饰画行业中有效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

  华鸿控股是我市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的生动缩影。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4亿元,同比增长92.2%,总量和增速均位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幅239.7%,在金华地区排名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18.1%,在金华地区排名第一位。

  培大育强高新技术产业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下发了《关于浙江省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我市52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认定29家,重新认定23家。至此,义乌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占金华的29%;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43家,占金华的19%。

  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双高”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部门鼓励和提升企业科技含金量的一个阶梯式培育体系,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区域的科技创新水平。

  作为企业科技创新培育体系中的一环,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大幅增加,展现了我市科技型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势。

  今年以来,义乌着力培大育强高新技术产业,抓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着力在先进装备制造、信息光电、生物医药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努力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

  提升金融服务创业创新水平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这样一笔来自政府的补贴无疑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创新投入的资金压力。”在提到科技“创新券”时,义乌洛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理连连点赞。

  近年来,我市积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政府服务、融资渠道和对接机制的创新,有力提升了金融服务创业创新的力度和水平。以“创新券”为载体,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截至4月底,市科技局累计发放创新券247万元,列金华地区第一位,较去年同期增长6.3%,累计为企业提供97次服务。

  与此同时,设立科技风险补偿资金,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科技信用担保贷款风险分担体系,破解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悉,风险池共安排资金5000万元,按照10倍放大的杠杆效应来算,每年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5亿元信贷资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义乌已累计发放科技金融贷款1.1亿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