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科技金融为小微企业“解渴” 义乌两年累计发放贷款1.1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5-08 08:33: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8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融资难、融资贵是常年困扰小微企业的一大痛点,自2016年12月,义乌市正式启动科技金融工作,设立科技风险补偿资金,为科技型小微企业“解渴”。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义乌市已累计发放科技金融贷款1.1亿元。

  “多亏了这笔贷款,企业才能顺利渡过难关。”5月5日,义乌市筑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处默说,自己和留美博士于2013年5月合伙成立齿科用3D打印机生产企业,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在2016年成功下线第一批产品。但由于首批产品并不成熟,遭遇市场大面积退货。

  产品滞销导致公司一时陷入资金流紧张困境,也就在这个时候,骆处默得知科技型企业可以申请科技信用担保贷款,便尝试着申请。很快,公司获得了50万元的担保贷款。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公司不断开展研发,新一代产品下线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去年的销售额比2017年翻了一倍,今年打算扩大产能,增加设备和人员,并计划研发隐形正畸牙套新材料,填补行业空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有三分之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且没有银行贷款业务,主要靠股东或亲戚朋友借贷融资。对此,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知识密集,但是可供抵押的资产较少,而按照银行贷款的做法,要从银行取得贷款首先要有相应的资产进行抵押,所以“贷款难”在这些企业中普遍存在,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瓶颈。

  “有效利用财政科技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型企业倾斜,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成为近年来我市高质量推进双创工作,实现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的关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各级各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政府引进共建的科研创新平台及入选国家、省、市人才计划专家领衔创办的企业,都可以申请这笔贷款。单个企业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可达3年。风险池共安排资金5000万元,按照10倍放大的杠杆效应来算,每年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5亿元信贷资金。

  有了金融助力,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小巨人”为经济转型注入活水。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累计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占金华29%;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4家,累计543家,占金华19%。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