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改革体验】义乌家庭医生签约率不高 服务推广面临三道“门槛”

发布时间: 2019-05-13 07:5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改革体验官 叶中和 黄超 楼志成 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3日讯(改革体验官 叶中和 黄超 楼志成 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2015年9月,义乌市政府办公室制订下发了《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义政办发〔2015〕128号),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近年来,虽然义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签约服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为此,改革体验官第8小组成员选取了几个村庄,踩点走访了部分村民,发现义乌家庭医生签约率不高,推广过程中存在着几道门槛。

  门槛一:没有听说过“家庭医生”

  刚接到改革体验选题时,改革体验官叶先生表示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家庭医生这回事。为此,他联系了自己在当政协委员时联系过的黄山五村。黄山五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表示自己曾接到过上溪中心卫生院推广签约家庭医生的电话,电话里建议由村集体统一签约,他考虑到村集体收入有限,再加上村里60岁以上老人人数较多,于是拒绝了卫生院的签约提议。因此,村民们几乎不知道有家庭医生这回事。

  改革体验官还联系了佛堂镇倍磊村的陈大伯、佛堂镇王宅村的金阿姨,他们同样表示没听说过家庭医生。

  门槛二:签约了不知可以享受哪些权益

  5月10日上午,改革体验官第8小组成员来到上溪镇后溪村,看望已连续签约家庭医生服务4年的村民陈大爷。陈大爷今年90岁,他的儿子陈锦乾于2015年帮父亲签约了家庭医生的服务,在后续几年里,由村集体统一续签。但是,家庭医生具体是做什么的,陈锦乾表示不太清楚,只知道签约后去上溪中心卫生院看病可以减免挂号费。签约时,合同上写的几条服务项目,陈锦乾也没有仔细看。

  近几年,后溪村每个月都会有医生到村里为村民集中体检,体检项目包括量血压、测血糖等。陈锦乾说:“像我爸这样腿脚不便的人,这样的体检基本不会去。除非刚好碰上我在家,才会带他去一下。”

  针对陈大爷的情况,改革体验官询问了上溪中心卫生院的社区综合办主任朱苗苗。朱苗苗介绍了签约后的一些权益:在签约有效期内,可以享受挂号费减免,门诊看病报销比例上升5%,首次到卫生院住院减免50元,到卫生院口腔科看牙减免100元,儿童可享受免费小儿推拿一次,18岁以上成人享受免费中医推拿一次。而村里每月一次的体检属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签不签约家庭医生都可享有。朱苗苗表示,像陈大爷这样腿脚不便的病人,可以拨打卫生院的服务电话让医生进行上门服务,或者上卫生院直接跟医生请求上门服务。

  门槛三:签约后履约医生分身乏术

  2018年9月,上溪镇黄山一村村集体花费了7560元钱,为全村189位60岁以上老人签约了家庭医生。签约后,村民季爱群担负起黄山一村卫生联络员的工作。据上溪中心卫生院下属的黄山卫生服务站的医生钱天波介绍,卫生联络员一般由村里的妇女主任担任,虽然她们没有学习过医疗相关知识,但也分担了家庭医生的许多负担。她们平时做慢性病随访,即联系各个村民,询问他们的血压血糖情况,记录目前正在服用的药品。

  在黄山卫生服务站里,一共有2位医生,钱天波与另一位同事一起服务黄山五个村。平时忙的时候,他每天接待60多个病人,空闲的时候也要接待30多人。钱天波说:“之前招了一位护士,但是没干几个月就走了。”他与同事每个月轮休4天,下班后还要走访五个村十几位需要上门服务的病人。

  据市卫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义乌基层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864人,其中全科医生只有533人。并且基层家庭医生队伍仍存在着职称低、人员结构不合理、业务水平不一等问题,造成大多数签约服务团队还只能提供基础的、间断的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对不同群体提出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存在一定困难,在这样一种工作与服务模式下,居民对于家庭医生的认知模糊,信任程度也不高。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经过各方面几年的努力,城乡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的知晓率总体有所提升,但签约服务团队在提供服务时,时常会遇到门难进、遭拒绝的现象。此外,部分部门、镇街、村居等对签约服务工作支持不多,对签约理念认识不到位,配合不够,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签约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单靠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推广力度略显单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