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消薄”攻坚提升 义乌江东街道实现多元“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 2019-05-16 09:53: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那里特别适合带孩子去玩,游玩的项目多,开车过来也很方便。”日前,义乌的柳女士带着2个孩子到位于江东街道沙溪村的沙溪乐园游玩,感觉不错。

  据了解,过去的沙溪村集体经济薄弱,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努力下,通过和美乡村建设,村庄面貌有了极大改善。沙溪村村支书吴林水,懂经营、善治理,带着村两委干部学习大陈马畈村、东阳花园村等地发展经验,再结合本村特色,带领大家打造了一个亲子主题乐园,开创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强化了自身造血功能。

  “接下来村里还要建民宿,打造3A级旅游村庄,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倍增计划努力奋斗。”说起沙溪村的未来,吴林水干劲十足。去年5月,沙溪村民众筹550余万元,先期投资300万元建造了15亩沙溪乐园,并于当年“十一”试营业。乐园吸引了义乌及东阳等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游玩,截至上月,乐园总收入达62万元。仅“五一”长假,4天门票收入就达6.5万元。

  沙溪村的变化是江东街道实现“消薄”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街道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创新“固、合、引、活、扶”消薄“五法”实现多元“造血”,全面吹响从“消薄”到“强村”发展的冲锋号。

  “我们制定了消薄工作作战图,实施一村一策消薄方案,努力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培育村集体经济内生发展动力,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消薄工作争取走在义乌市前列。”据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村庄的特点,通过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资源,引入特色产业项目,挑选优质项目发动全民消薄;巩固物业经济、土地入市改革、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等稳定收益,发展美丽经济;积极谋划一村两楼宇和多村一楼宇项目,催生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

  同时,对一时消除经济薄弱村有难度的村,选取优质资源结对、精准帮扶。如通过对商苑菜市场使用权折价入股的方式,以现金认筹成立江东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实行收益分红共享,使经济薄弱村实现“总收入+经营性收入”的收益。

  截至目前,江东街道36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以上的有26个村,其中超50万元的有7个村,超100万元的2个村。

  另外,去年江东街道还积极探索“飞地抱团”发展举措,与大陈镇对接,跨镇街实现“飞地结对联建物业”项目。该街道将一宗占地450平方米的国有储备土地无偿提供给大陈镇使用,收益归大陈镇所有。仅此一项,大陈镇每年可增加经济收入75万元,助力该镇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