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江东街道的经验做法可学可借鉴

发布时间: 2019-05-06 11:28: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近年来,义乌市江东街道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目标,发动党员干部践行“五(吾)带头”,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多元治理主体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发挥“1+1>2”效应,探索社会治理从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从粗放式向精细治理、从碎片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打出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三板斧”。

  第一斧,气势磅礴,打造“1+1+2+X”组织框架,构建多元共治体系。江东街道坚持党建统领,以群团改革为依托,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为突破口,最大限度整合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各方面治理力量,着力打造“1+1+2+X”组织框架,“1”是一个核心,街道大党委;“1”是一个纽带,汇聚群团力量的彩虹联盟;“2”是两个中心,“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X”是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各类治理主体。通过多元共治,着力解决治理力量分散,整合效能不高,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

  第二斧,威力无穷,打好“内生外引”组合拳,培育多方参与力量。为有效满足群众多领域多层次需求,以城市基层党建“双融双创”工程为抓手,通过“内生外引”,着力培育多类型多方面社会组织,以解决群众参与不高、专业化程度不够,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一是以彩虹联盟为纽带,培育各类群众性社会组织,以解决群众个体的组织化问题,拓展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深化群团改革,坚持党建带群建促社建,以“1+6+X”模式成立党群“彩虹联盟”,培育天祥东方医院、新光康疗、巨星艺术等30支专业化、特色化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红领论坛、一峰学堂、洲上集市等60个品牌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党群“彩虹行动”1074场次,受益群众超5万人次)。二是培育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在心理健康、矫治安帮、法律援助、教育培训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鸡鸣山社区在全市首创政府购买同悦社工组织专业化服务,免费为境外人员和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汉语培训。

  第三斧,擘两分星,发挥红色引擎功能,激活多维运转机制。为推进多元社会治理主体有序协同参与,江东街道着力发挥红色引擎功能,激活了多维运转机制。一是充分发挥“两中心一联盟”协同联动作用,通过党建联席制度、联勤联动制度,广泛整合职能部门、群团力量、社会组织、社区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多方力量同台唱戏、同频共振、同声传递。二是实行党员双培养制度,将优秀的社会组织带头人发展为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优秀的社会组织骨干,让更多优秀的社会组织为我所用。三是发挥红色网格前沿阵地,吸收网格内的党员为红色兼职网格员,带领服务团队下沉到网格,切实发挥网格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网格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落实项目化运作机制。根据“三张清单”工作法,结合红色网格,将群众需求转化为服务项目,整合服务资源,引导社会力量与服务资源之间的精准匹配,实现群众需求高质量服务供给。

  今年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到义乌调研,充分肯定了江东街道的做法。他表示,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从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从粗放治理向精细治理、从碎片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变管理对象为服务力量,这种新尝试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