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5·20”婚姻登记“拥挤” 市民政部门启动预案减缓高峰期压力

发布时间: 2019-05-21 10:1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接待大厅聚满了准新人

  中国义乌网5月21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领结婚证对于情侣来说,无疑是恋爱中最重要的事情,很多情侣会选择在一个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领证,比如恋爱纪念日、“五一”“十一”等等。昨天是5月20日,“5·20”寓意“我爱你”,市婚姻登记中心内人头攒动,真爱“拥挤”,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一大早就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开展工作。

  准新人钟爱“5·20”

  “结婚的人真多呀,队伍排得这么长!”昨天清晨8点刚过,婚姻登记中心门前就赶来了一对对青年男女,而比他们更早到的是婚姻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楼的接待大厅提前一小时到岗准备接待准新人,而通过网上预约的青年男女直接到二楼办证大厅办证。

  上午8时40分左右,只有60多平方米的一楼接待大厅内,前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准新人排成了长队,向大厅外延伸。“我们昨天晚上就从宁波赶回来,激动得睡不着,‘5·20’谐音是‘我爱你’,我们约好这个日子来登记领证,所以今天一大早就过来排队,人太多了。”队伍中有一名青年说。

  “我们今天来办证,就是想告诉他,相爱一辈子,我们要一辈子走下去。”旁边一名女孩靠在男友肩膀上甜甜地说,排长队没有影响他们的美好心情。

  “大家都选这个好日子来领证,我们先去江滨公园转转,等会再来办。”另一对情侣表示。

  启动预案做好服务

  接待、取号、办证,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学习雷锋协会、城市有爱的10余名志愿者也加入服务行列。但办证的人越来越多,与准新人的急迫心情产生了碰撞,人群中出现了一些“怨言”:什么时候能轮到呀?只好下午再来了!现场“甜蜜的小情绪”引起市民政局及其婚姻登记中心主要负责人的注意,他们商量后,决定立即采取“真爱行动”,临时增设两个预约登记窗口,将现场服务的志愿者增加到12名,延长办公时间,承诺为最后一对准新人办好结婚证才下班,安排专人沟通,引导准新人们在候登大厅耐心等待,维护大厅秩序,确保登记现场安全有序。

  上午9时起,婚姻登记中心门外已不见排队的人,接待大厅及办证厅秩序井然。说起今天领证排队,市婚姻登记中心负责人说,他们提早半个月就为应对“好日子”婚姻登记高峰做了准备,开通了网上预约,90对放号量已到极限,比周边地区的放号量增加了一倍。昨天一大早他们就开始办理网上预约登记业务,便于及时为没有网上预约的准新人提供快速办证服务,他们临时增加了结婚办证窗口,可是早晨一下子涌来150多对没有预约的准新人,出现短暂的拥挤和排队现象,直至中午12点半,工作人员还在忙碌,此时办好结婚登记手续的准新人已超过150对,为平日办理量的12倍多。

  “甜蜜事业”有待发展

  据了解,义乌婚姻登记中心2018年办理结婚登记5956对,办理离婚手续2331对,补证1517件,办理涉外婚姻23对,业务量位于全省县级市前列,但由于场地受限等原因,前来办证的人有时会感到心情不畅。今年,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实施婚姻登记关联事项“一件事”办理,市婚姻登记中心推出了便民举措,申请人只需凭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办理婚姻登记、领取结婚证,当场提出婚姻登记关联事项部门联办申请,即可一站式完成户口迁移、生育登记及市民卡办理,受到准新人们的欢迎。

  昨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存在数据采集需要当事人申请、联办时间无法压缩、办证大厅场地有限等问题,一遇到办证高峰,极易出现结婚办证拥挤现象。不少人建议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加强硬件设施改造提升,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婚姻办证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整体形象与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温馨、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另据悉,目前市民政部门正在进行新婚姻登记中心选址等工作,到时候,眼下存在的问题都有望解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