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北青报:对乘地铁不文明行为要严巡也要共治

发布时间: 2019-05-24 10:31: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潘洪其

  5月15日发布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简称《乘客守则》)规定,乘客在地铁上不得有进食、霸座、推销营销、大声播放视频音乐等行为。据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介绍,目前北京地铁3420名乘务管理员已经完成培训,将严巡乘客进食、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在8条没有配置地铁乘务管理员的线路上,北京地铁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对乘地铁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相关报道见A4版)

  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多数乘客赞成并严格遵守“禁食令”等规定,但仍有个别乘客习惯把地铁车厢当“餐厅”。第一周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20起,其中制止乘客进食7起,霸座3起,乞讨1起,发生矛盾打架8起,影响他人行为1起。

  应该说,巡查发现的问题在意料之中,毕竟新规才实施一周,部分乘客不了解新规的具体内容,少数乘客甚至不知道已颁布新规。有的乘客已经养成一些不良习惯,要在一夜之间彻底改正也不太现实。既要客观看待新规实施一周的效果,同时也要看到,一些乘客出现不文明行为,与部分线路没有配置乘务管理员有关,如地铁9号线、15号线不文明行为高发,部分缘于乘务管理不够得力到位。

  今后,随着3420名乘务管理员“严巡”,以及专项工作组开始行动,相信地铁里的不文明行为会越来越少。新规要取得理想的效果,开始阶段的实施力度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为新规树立威信的关键阶段,如果从一开始就严格执行新规,就会给广大乘客留下规则不容践踏的印象,有利于培养乘客对新规的敬畏意识。

  如果开始阶段新规执行不严,某些乘客就会把新规当成“花瓶规则”。无论是通过乘务管理员进行“严巡”,还是成立专项巡查组制止乘客不文明行为,以及明确表示严重不文明行为将被交由交通执法部门或者公安机关处理,都是从一开始阶段就给新规确定执行尺度的重要举措,值得肯定和期待。

  当然,仅靠乘务管理员“严巡”和专项巡查组的制止,力量终归是有限的。“严巡”之外还需要“共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共同来制止地铁里的不文明行为。比如,要充分利用安防环节的资源,安防环节一旦监控到乘客携带某些食品进地铁,就及时进行必要提醒和干预,如果发现乘客边进地铁边吃东西及时制止,就能避免地铁车厢里的进食。

  再如,地铁里的志愿者资源也应充分利用。地铁里每天有大量志愿者在服务乘客,如果能对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让这一群体加入到制止者行列,将增加更多有效治理的力量——志愿者的工作以提醒、劝阻乘客不文明行为为主,复杂问题应交给乘务管理员或者专项工作组解决。还可以借鉴其他行业和领域志愿者工作的经验,针对乘地铁不文明行为招聘专门志愿者,进行专业化技能培训,提供专业性志愿服务。

  另外,还可以充分利用乘客资源监督乘地铁不文明行为。如今,在道路交通等领域,一些地方交警鼓励市民“随手拍”并进行奖励,有一定的积极效果,因为群众的监督力量无处不在。制止乘地铁不文明行为,地铁部门也可以借鉴这种思路,如果以现金奖励或者票价优惠等措施鼓励乘客举报不文明行为,当能强化监督效果和震慑效果。

  新版《乘客守则》规定乘客在地铁上不得有进食、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发布的《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规定,逃费、进食、霸座等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记录。出台这些规定,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乘客依法、文明乘坐地铁,保障和优化城市轨道交通环境。这既对广大乘客的公共素养和文明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轨道交通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执法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