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启动“警保联动”新模式 发生轻微事故“一次不用跑”

发布时间: 2019-05-25 12:52: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一般情况要给交警打电话,然后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现在,你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行了。昨天,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联合义乌保险协会、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义乌分公司,正式启动“警保联动”新型勤务模式。

  该模式启用后,路面执勤交警将与“保险理赔员”勤务融合、互补共促,给事故当事人带来“快速处置”“远程定责”“线上理赔”等更多新体验,通过打破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为群众提供高效理赔及车驾管便利服务。

  据介绍,保险公司将安排人员进驻交警指挥中心进行联动指挥,安排巡逻车辆、人员参与路面巡逻接警,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当事人发生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后,向保险公司或110指挥中心报案,由保险公司指派现场勘查员赶赴现场处置,引导快速处理。

  如果当事人对事故有争议,由现场勘查员将事故警情反馈至保险公司在交警指挥中心驻点员,再由驻点员通过交警指挥中心下达交警处警指令,避免当事人重复报警。

  保险公司直接受理的交通事故需要开具事故认定书的,直接由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将事故信息传递至交警进行线上认定。也就是说,当事人无需到交警部门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无需向保险公司单独提交索赔材料,无需另找时间进行车辆定损,预计事故处理时间将由过去的以天计算缩短至以分计算,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事故当事人轻松处理交通事故,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无需跑”。

  当然,如果是发生仅造成财产损失的事故,当事人也可选择使用交管12123事故快处系统快速处理。具体流程如下:发生事故后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在现场侧前方、侧后方各拍摄1张照片,车辆的相对位置、车牌号、交通标线等都拍进去,然后近距离拍摄碰撞部位后迅速撤离现场,将车辆移动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打开“交管12123”APP,点击“事故快处”将照片上传到系统对应位置,同时双方的驾驶证、行驶证也要拍照并提交上传,逐项录入事故相关信息,如果是已经绑定的用户,系统会直接生成个人信息。

  如果双方对责任无异议,可直接在责任认定页面完成电子签名确认。如果双方对事故责任有争议,只需在APP页面点击“有争议”,系统会自动将信息上传到交警后台终端,民警将在10分钟内远程判定责任,经远程定责后双方将收到的验证码录入系统并共同在手机上签名确认,系统将自动生成交通事故认定书并以短信形式推送,责任方联系保险公司提供短信中的事故编号和身边证号码后6位即刻进入理赔程序。

  此外,交管部门还将依托保险公司的网点优势,将传统的车驾管业务以及交通违法处罚查询、处理、交款等服务延伸至保险网点,为车主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