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后宅新闻 正文

后宅街道人大工委“盯”上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19-06-08 13:3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旦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8日讯(通讯员 张旦萍)6月5日,气温骤升,而比天气更“燃”的,是后宅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正在举行的一场活动———人大代表督查意见反馈会。辖区内全体市人大代表、部分议政会代表与街道主要负责人、各社区书记和主任们济济一堂,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共话对策。

  此次反馈会是后宅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专项督查周活动重要环节之一。5月28日,后宅街道人大工委组织10余名市人大代表和20余名街道议政会代表,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督查周活动。督查组实地走访了辖区内6个社区和4个工作片,对城镇和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源头分类、垃圾清运过程、终端处理、政策宣传发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为街道办事处干好工作支实招。

  走实地。代表们在辖区各小区实地查看垃圾桶内分类的准确率,发现农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要高于城镇,各小区之间存在准确率不平衡情况,个别小区分类不够彻底。代表们认真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一一登记后反馈给街道办事处。不仅如此,代表们还深入住户家里,询问他们对垃圾分类理解和掌握情况。

  提建议。“代表呼、我们应,代表提、我们干!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越全面,我们为群众服务的精准度就越高。”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这样表示。去年7月,义乌市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创建工作。为了科学、有效地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宅街道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区域的垃圾分类办法,村镇面貌焕然一新。“我们通过家有小桶、外有大桶、桶车对接、分类运输的方式,摸索出了义乌垃圾分类工作中可圈可点的后宅模式。”街道相关负责人王厚法说,“这一系列做法中,有很多是人大代表的金点子!”

  “从前几日的现场督查情况来看,部分群众思想上不够重视,有的小区垃圾桶内没有分类。尤其是倾倒餐厨垃圾时,没有将盛放垃圾的塑料袋拿出来,造成不可腐烂垃圾进入可腐烂垃圾桶内。建议加强政策的宣传引导,尤其是对餐馆经营人员和保洁人员的教育及培训。”市人大代表龚响春表示。

  听反馈。塘李工作片主任傅文龙向代表们反馈工作片里的垃圾分类情况:“工作前期,我们在各个村做了大量的宣传氛围营造和发动工作,但后来发现实际效果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好。我一筹莫展。代表们来片里走访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于是有一日,我就带着纸笔去村里挨个检查垃圾桶,30多个桶子挨个翻看,没分类的打0分,基本分过的给60分,最好的一个桶子我打了95分。村里分类是一户一桶的,谁家做得好谁家做得不好,到了月底就公布分数。这时,得0分的村民就坐不住了。”傅文龙说,“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村干部见到我就骂,说我给打了0分。但一段日子以后,他们也开始分类了。翻桶打分的办法起到了实效。”听到这里,代表们给予一阵热烈的掌声。

  论实效。不仅仅是听汇报和意见反馈,人大代表们还亮出了一系列“实招”:强化工作抓手,将垃圾分类执行情况纳入个人征信管理系统;细化分类标识,方便群众识别分类要求;加强宣传教育,配备专业解说人员定期讲解;实现分类全覆盖,将企业、公共场所、餐饮服务、行政单位一同纳入管理体系……后宅街道负责人随即表示,参加会议的街道基层站所、科室及工作片要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迅速行动,加快研究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后宅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建荣表示,督查周活动是今年初街道参加试点建设工作以来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后将作为街道工委一项制度化的常规活动继续开展,让人大代表更加贴近老百姓。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