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从“黄旗村”到“红旗村” 流里塘村打赢创建“翻身仗”

发布时间: 2019-06-12 07:54: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打扫卫生、督促搬离、维护秩序……连日来,义乌城西街道流里塘村党支部书记楼润强带着村两委干部,走街串巷检查卫生,开展环境整治,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

  在4月份街道文明创建中,流里塘村考核成绩不理想,被评为“脏乱差黄旗村”。“黄旗村”十分刺眼,是消极应对,还是迎难而上?流里塘村痛定思痛,选择了知耻后勇。他们全面剖析原因,深刻查找问题,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与村民参与,化压力为动力,迅速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誓打创建“翻身仗”。

  流里塘村有大大小小的加工小作坊200多家,主要做假发、玩具生意。虽然产业发达,但村里环境却不尽人意。不少住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院子里堆满杂物,再加上车辆无序停放,极大地影响了村容村貌。

  “生活富足了,更应该给村民营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村两委认识到这种发展的不协调,尤其是被评为脏乱差村之后,他们立即召开会议,决心以环境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整治第一天,“揭底”,对不卫生行为大胆曝光。第二天,村两委带头对主干道进行冲洗,并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第三天,发动村民,全员参与,加大整治力度。党员组织行动,突出整治重点。第四天,村民积极响应,主动参与,自觉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第五天,在前期清理整治的基础上,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清理道路两侧乱堆放及卫生死角。第六天,集思广益,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经过连续15天的集中整治,流里塘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道路主干道、路边沟渠、河道等全部清理干净,遗漏问题一一解决。

  “现在的路面终于干净,以后白天也可以开窗通风了。”村民楼阿姨居住在村内主干道旁边,由于村里主要道路修路,灰尘四起,现在经过冲洗后,地面变得洁净了。

  村内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小片空地,到处见缝插绿,一派和谐的田园风景。今天,原来这个“脏乱差”的村真得变美了。

  记者在流里塘村转了一圈,看到许多村民家门口放着崭新的塑料垃圾桶。“这次清洗了800只,更换了200多只破损垃圾桶。”流里塘村村委主任楼军宪说,上次检查时,没有及时刷洗脏污的垃圾桶,扣了许多分数。以后对垃圾桶将不定期清洗,脏一只清洗一只。同时,整治10余户“散养家禽”行为。

  通过多措并举,流里塘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观。在5月底街道文明创建考核中,流里塘村从原来的“黄旗村”跃居街道第三名,终于打赢了创建工作“翻身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