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创新实现叉车“5G”监管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6-14 10:12: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丁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场监管局提醒您,规则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请您系好安全带,安全驾驶!”“请您停止违规操作,安全离开车辆!” “您已超出规定行使范围,请立即向指挥中心申报。”……已经安装好叉车智慧系统的丁师傅玩得不亦乐乎,着实体验了一把《流浪地球》的智能场景,感慨智慧叉车的魅力。

  6月7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佛堂所、应急管理所、交警大队、行政执法等部门,在网格指挥中心停车场,统一给全镇的叉车、抱车安装智慧物联设备,办理车辆安全保险,实施登记备案发放号牌,随着数据接入网格指挥中心,开启大数据分析智慧管理功能,这标志着佛堂镇叉车监管全面进入智能模式。

  在网格指挥中心大屏上可以看到,违规操作的叉车一经驶离电子围栏设定的操作区域,或是无证人员操作使用叉车,智慧系统就会实时发送语音报警提示,指挥中心接警后直接指派检查任务到网格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据了解,叉车智慧系统除了监管部门界面外,还进一步开发了使用单位界面,可以实现“掌上办理”“一键报检”等功能,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

  “我们集团有叉车12辆,叉车规范使用和安全管理一直是我们的难题,这次佛堂镇推行5G叉车安全管理,我们集团主动对接作为改革试点。”王斌集团总经理崔本杰说,叉车智慧系统从1.0版本逐步升级到3.0版本,功能越来越全面,反应越来越及时,效果越来越好,“既节省了我们的管理资源和成本,作业人员操作也变得规范了,安全得到有效控制。”

  佛堂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骆向荣介绍,“5G”叉车管理即“5个区域5个管”:5个区域包括厂(场)内、农村、工地、道路交通以及各类场所;5个管实现全域、全链、全程、立体、智慧安全管理。内容涵盖:管理职责边界、部门分工、使用单位的义务、智慧监管、违反规定处罚、教育培训与信用管理等内容,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物联+智慧只是其中的一个亮点。

  为规范叉车统一管理,佛堂采用“1411”工作方法,即一规范四统一一物联一指挥。首先是规范管理办法,编写《佛堂镇叉车5G安全管理办法》,明确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职能分工,使用单位遵守事项,违法违规处罚等管理措施和要求同时按照“管理安全、作业方便”的要求,合理设置叉车专用停放点,专车专用。对违反《佛堂镇叉车5G安全管理办法》的司机,按照《佛堂镇叉车司机教育信用管理12分制》实行扣分管理;二是统一人员取证、统一叉车检验、统一叉车保险、统一叉车上牌;三是在叉(抱)车上加装物联设备和定位系统,设置电子围栏,作业人员人脸识别,超速、越界、超期报(预)警等功能,违规作业数据采集后由数据发射终端传输至指挥中心;四是指挥中心通过监控或大数据分析,统一指挥协调应急管理所、市场监管所、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采取靶向管理,及时制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人员)违法违规作业的行为,有效遏制潜在危害事故的发生,现场处置情况由执法人员通过掌上APP及时上传给指挥中心,实现闭环处理。

  佛堂镇叉车“5G”安全管理模式,有效打通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设备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推动了地方经济的良性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佛堂镇城市管理“智慧化”“数字化”的应用水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