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全市率先 义乌江东街道开启叉车“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 2019-05-25 15:17: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郑乔情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郑乔情 编辑 何冬圆)近年来,叉车事故频发,无证上岗作业、违章作业、管理不善、未经检验、隐患逾期未整改等安全隐患突出,血的教训敲响了安全警钟。为进一步加强叉车安全监督管理,消除叉车安全监管工作盲区,有效预防和遏制叉车事故的发生,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街道联动,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手段,研发“物联网+”叉车,给安全漏洞打上补丁。

第一台智慧监管叉车上线

  近日,第一台智慧叉车在江东街道辖区内企业浙江曼姿袜业有限公司上线运营,真爱毯业、锦大食品等场内叉车使用单位现场体验了一把智慧叉车。“为什么启动不了这台叉车?”现场,智慧叉车体验官们纷纷提出疑问。

  原来,智慧叉车采用图像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启动叉车时所需的身份验证和行驶过程中的人员检测。身份验证不通过,无法启动叉车;行驶过程中,不断采集摄像头图像进行人脸检测,防止中途换人。市场监管智慧叉车平台采集叉车从业人员的操作证信息和人脸信息,录入驾驶人员数据库。叉车启动前需要进行活体“刷脸”验证,验证通过才能启动叉车。

  据了解,智慧叉车平台具有“一验二库三预警四留痕”功能。一验: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刷脸”验证和运行过程的实时跟踪,告别“无证驾驶”;二库:通过组建“驾驶人员数据库”和“车辆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管理的及时反馈和迅速响应;三预警:通过对驾驶人、行驶速度、驾驶区域的实时监测、违规预警,实现驾驶叉车的过程控制;四留痕:通过实时记录叉车的操作人员、行驶时间、路径和速度,完善叉车“黑匣子”,在出现故障或事故时,通过回放功能排查成因。

“物联网+”市场监管智慧叉车平台

  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人防+技防”才能构建叉车安全防护网,智慧叉车能弥补人的疏忽,实现安全监管无漏洞。日前,街道已组织辖区近200台场外叉车的从业者开展业务培训和智慧监管动员。江东街道将全面推进叉车行业的智慧监管,在全市正式开启叉车“刷脸”时代。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