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业务量跻身全国前三 义乌快递业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 2019-06-17 10:08: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楼明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据统计,中国占全球快递业务量一半以上,浙江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1/5,义乌又占浙江快递业务量的30%,义乌快递行业的地位不言而喻。

  今年1—4月,义乌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达11.17亿件,同比增长76.08%,快递业务量首超上海,跻身全国前三。

顺丰自动化分拣系统

  快递行业持续繁荣

  上周三上午10时,记者来到义乌市陆港电商小镇云仓一号A5幢3楼的义乌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见质检、收货、订单处理、打包、扫描出货等功能区块划分鲜明,20余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义乌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同年入驻陆港电商小镇。现有办公场地5600余平方米,主营日用百货、3C电子产品等,日均发货量近万件,高峰时超过2万件,去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义乌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深圳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义乌的分公司。深圳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于2001年,是国内第一批跨境电商之一,已先后开设9家国内分公司和5个海外仓,拥有10多万家全球客户。

  义乌有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多年来,深圳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各个分公司一直与义乌保持紧密联系。义乌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季杨虹说,在义乌开设分公司,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正是有了实体市场强有力的支撑和入驻义乌电商企业的逐年增加,义乌快递业得以持续发展。在陆港电商小镇,除深圳星商外,还有深圳千岸、大岳科技、浙江聚米等骨干型电商企业从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向义乌集聚;在义乌市顺丰产业园,来自上海的电商企业超过90%。

  近年来,快递价格也成为吸引电商企业入驻义乌的一大优势。

  车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是浦江的电商企业。该公司主营各类汽车用品,经过10多年发展,该公司车载香水在天猫平台年销售量占市场份额50%以上。2017年年底,车悦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入驻义乌。去年,该公司快递成本节省近150万元。

  义乌市蓝途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是江西人蓝江波。2017年之前,蓝江波在上海发展,2017年来到义乌进军电子商务。蓝江波说,快递价格优势是他将事业阵地转移至义乌的重要原因。

  2014年以来,义乌快递平均单价下降超6成,远低于全国和浙江平均价格。义乌快递价格洼地效应持续反哺电商及实体发展,从而推动大量电商向义乌集聚。

圆通现代物流集散中心(浙江总部)和圆通妈妈商贸(全国总部)

  技术创新走在前列

  义乌快递行业持续繁荣,与义乌市委市政府的率先决策密不可分。2014年,义乌抓住快递行业崛起的发展风口,从传统的零担货运转向快递物流布局,先后引进“三通一达”、顺丰、邮政速递等8家快递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完成快递园区建设。

  通过发挥快递园区集聚效应,不仅实现全天候、多频次收件,8家快递企业也形成降本增量的良性循环。2014—2018年,义乌快递业务量从3.6亿件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29亿件,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形成覆盖金华、丽水、衢州,辐射省内及长三角的浙中处理中心,也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快递集聚中心。

  因此,在义乌快递行业招商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翻番的大环境下,各大快递企业仍选择在义乌加大投资。

  对此,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最开始是千方百计招商,现在是千挑万选招好商”。

  目前,圆通又在义乌投资50亿元,打造圆通妈妈商贸(全国总部)、全球集运网(全球总部)、现代物流集散中心(浙江总部)、航空基地等四大板块;中通也追加了投资,在义乌布局浙江总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发展的背后暗藏危机。

  义乌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飞明表示,“价格洼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有体现。由于义乌的特殊环境和重要地位,“价格洼地”现象在义乌尤为突出。短期内,电商企业是受益者。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一方面加快了中小企业的末位淘汰速度,另一方面倒逼企业实现提质增速。

  在提质增速方面,2016年,义乌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黄人”机器人自动化分拣系统投入使用,日处理量150万件,减少70%人工;同年,义乌顺丰有限公司引进进口自动化设备,共设448个分拣小车和506个分拣卡口,每小时处理量达2万票,分拣效率提高50%以上;今年1月,圆通开通从义乌机场到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全货机国际货运航线,每周三执飞,为航空运邮打通“空中丝绸之路”……

  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办事处主任张根洪表示,未来快递行业发展将围绕“跨界和融合”,其竞争核心为服务质量。从京东、亚马逊、菜鸟网络自建快递系统及物流配送平台等举措中,不难发现快递服务的地位正日益突出。

  转向高质量发展

  为服务行业发展,2017年,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基地落户义乌,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指数,对义乌行业发展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研究,形成义乌邮政业创新发展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建成全国首个快递大数据服务地方经济项目——义乌市快递数据实时分析系统,多方位、立体式反映义乌快递的发展实况,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为规范行业发展,义乌邮政管理局在建立义乌快递网点数字化集中监控中心的同时,要求各快递企业先后在义乌分公司建成集中监控室。同时,还出台《义乌市寄递企业视频监控管理办法(试行)》,并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推出“开箱验视提醒牌挂在墙上、收寄件流程图放在桌上、出示证件提示卡挂在身上”和“定人、定桌、定位”的“三上三定”举措,营造公平、健康的行业竞争氛围。

  快递业作为劳动型密集行业,如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下一步行业发展的重点。

  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4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招大引强。积极招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在义乌布局区域中心或全国、全球总部,积极培育行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

  二是强化口岸功能。积极发展全货运包机,加快圆通航空基地落地,加大顺丰、中通、邮政等航空物流企业招引力度;完善口岸功能,全力争取汽车整车等进境指定口岸,充分发挥义乌综合物流优势,全力打造功能齐全的综合物流枢纽。

  三是精准高效服务。全力做好“店小二”服务,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推动项目以最快速度开工、建设、投产;摸清快递园区企业人才架构及需求,主动上门宣传现有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人才政策。

  四是完善园区配套。会同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抓紧谋划布局园区内学校、医院等相关配套项目,加快道路、绿化、河道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商宜居宜业环境。

  据悉,义乌快递园区所在地云驿小镇邻里中心正在招商,规划有住宅及商业配套,将满足快递园区人才居住、娱乐生活等基本功能,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