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携手共攀“数字经济之巅” 阿里巴巴团队义乌行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6-20 08:33: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和阿里合作纪事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 吴峰宇)昨晚(6月19日),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声“Helo,义乌!”这是阿里巴巴和义乌签署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后,全球最大线上市场经济体向全球最大线下市场经济体发出的亲切问候。

  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打造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创新“互联网+实体市场”发展机制,共同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先行先试eWTP新规则,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深层次的变革,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创新,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义乌是通向全球的窗口!”

  当天,阿里巴巴CEO张勇和他的团队一到义乌,就开始风风火火“逛”市场,从国际商贸城一区再到五区,阿里人近距离感受到了义乌市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义乌现拥有超过50万个创新创业主体,是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领域唯一试点城市和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县级市。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大力支持义乌对标自贸区开展改革。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

  “义乌真的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能都找不到另一个像义乌的地方。”张勇由衷地感叹,“这里是通向全球的窗口,是中国和世界连接的桥梁,是全国制造能力、商品供给能力、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真正让中国商品、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义乌和阿里神交已久,双方合作渊源深、起点高。”

  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义乌和阿里,就像人的左手和右手,两手携作,必将产生新的创新火花。

  张勇认为,义乌拥有面向全世界的小商品窗口,阿里20年来通过互联网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实现全国贸易、全球贸易互联互通。从这点来讲,义乌和阿里神交已久,双方合作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具备非常高的起点。此次签约是“云上”和“云下”两个生态产生的新化学反应。

  “义乌市场起步早,以小商品、小企业、小单化(碎片化)为主,服务的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具备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些早期特征。”eWTP秘书长宋君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跟义乌的合作,短期来讲是希望能够建设数字义乌市场,把义乌架在云上,帮助义乌企业、义乌经济尽快数字化,适应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从更长远的规划和目标来讲,希望跟义乌一起打造全球eWTP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网络。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随着义乌参与共建eWTP,更多中小企业将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贸易规则的探索者,“小商品之都”将影响世界贸易格局,“义乌模式”将进一步升级迭代。

  “传统贸易需要采购商到义乌现场,成本高、时间久。但是未来数据时代,从买家到消费者,采购成本大大降低,义乌商品可以到达世界更多角落,会给义乌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宋君涛认为,此次合作将给义乌乃至浙江、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变化。“未来,中小企业只要关注于生产、关注于销售,剩下的物流、通关、支付和金融等,我们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张勇也希望通过双方此次合作,为义乌更多的商家创造新机会、新市场,真正把义乌变成全球贸易进口、出口全方位的世界窗口、世界枢纽,让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站上世界之巅。同时,引领未来全球贸易的发展,促进全球贸易的便利化,真正实现货通天下的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