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编顺口溜推广 义乌梅农喜获“杨梅打伞”新技能

发布时间: 2019-06-20 14:47: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李霞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赤岸下水碓村杨梅简易避雨栽培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李霞 编辑 楼菲莉)“一块布加四条带,四角拉紧廿几日,省钱省工盖卸快,避雨避风效果好”。杨梅成熟上市期正值梅雨季节,频繁的雨水对果农来说是一大困扰。近日,以盛秀其为代表的农业科技特派员们,前往杨梅种植基地,以顺口溜的形式,手把手教杨梅种植户搭建简易避雨棚和技术要点。

  赤岸大树下村杨梅简易避雨栽培

  义乌杨梅主产区在义南赤岸镇下水碓、山盆、羊印一带。全镇杨梅有7000多亩,其中盛产的有3000多亩。“杨梅成熟期恰逢梅雨季节,这是义乌梅农们最为伤心头痛的事。淋雨后的杨梅,淡而无味,且容易腐烂和落果,就算幸免于难的杨梅也会因过多的雨水侵蚀而影响口感和品质,导致梅农收入大减。”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后宅上方村杨梅简易避雨栽培

  据悉,义乌杨梅普遍种植于山地,土地不平整,无法搭建常规大棚;且设施大棚搭建成本高,大多数杨梅种植户无法承受,因此传统大棚在杨梅栽培中无法得到很好的应用。

  科技特派盛秀其(左下)在赤岸大树下村搭建杨梅简易避雨设施

  “为解决义乌杨梅的避雨设施难题,去年开始,以盛秀其为代表的农业科技特派员们,多次深入杨梅产区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山地杨梅的特殊性,因地制宜制订杨梅避雨措施,探索出了一个接地气、省钱省力、操作性强、易于推广的杨梅避雨栽培技术,可以解决因杨梅成熟期易遇多雨天气的不利影响。”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赤岸大树下村杨梅简易避雨栽培

  为了便于推广,特派员们给它编了个顺口溜,“四根小竹一张布,两横两竖固定住,四条布条四角固”,就是在杨梅成熟前一两个月搭建杨梅避雨“保护伞”,其主要材料是透明塑料膜、竹竿和布带等,单个成本为40-50元。“保护伞”不仅成本低、拆装方便,材料可重复使用多年,而且不影响光照,通风性能好,也便于管理和采摘。

  避雨杨梅,味甜质优,商品性好

  今年即将退休的盛秀其依旧满腔热情,和同事们、梅农一起不断钻研探索,在实践中改良提升搭建方法。经过实地应用,杨梅避雨方式改良得更加简单易行。

  “真的非常感谢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感谢盛老师多次过来指导,相信在他们的帮忙下,今年一定会有一个更好的收成。”义乌市赤岸镇羊印村梅农周大伯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