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落地不到24小时 义乌商家开始招“eWTP客服”

发布时间: 2019-06-20 16:57: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6月19日下午,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落地不到24小时,在有着50万市场主体的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已经引起了剧烈反响,甚至已经有商家发布信息,对外招聘“数学好、懂小语种”的“eWTP客服”。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中午,做袜类出口生意的市场经营户陈东福和周围的朋友们一直在讨论——什么是eWTP?eWTP有什么用?“昨天下午朋友圈铺天盖地传开了,说义乌和阿里巴巴合作共建eWTP,但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是eWTP。”尽管是个陌生的概念,但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出5家店的陈东福没有忽视这条消息,“我家60%订单来自线上,这条消息不仅与义乌有关也与阿里巴巴有关,就连在杭州上班的儿子也专门转发了这条消息给我,让我一定要好好了解。”

  杭州、卢旺达、比利时、马来西亚,再到自己的家乡义乌,通过一篇篇新闻报道,陈东福对eWTP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充满了期待,“这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是个福音,越早上车越有益,庆幸义乌搭上了早班车。”

  王井华经营的呶秀母婴用品公司,原本是一家靠跑展会拉订单的义乌传统贸易公司。2012年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很快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接连开出4家店。2016-2018年,公司销售额增长超过200%,客户也从欧美市场占85%扩展到非洲、东南亚等多区域市场。

  早早尝到线上贸易带来的甜头,王井华却也有着不少烦恼,特别是在近两年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过程中。与欧美成熟市场不同,不少新兴市场的通关、物流、支付效率低得多,采购商下单金额也更倾向于小额高频。“不只是客户陌生,做生意的方式更陌生,建立互信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王井华说,在他的圈子里,这样的困扰不是个案。

义乌国际商贸城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eWTP正是为解决王井华和他的朋友们的困扰而来。eWTP秘书长宋君涛说,这次合作不仅能够帮助义乌经济尽快数字化,还希望和义乌一起打造eWTP全球公共服务网络。“未来中小企业只要关注于生产,关注于销售,剩下的物流、通关、支付和金融,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而在义乌市政府副市长葛巧棣看来,eWTP的一个重要核心,就是将推出一个非常强大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贸易经济体之间实现24小时互通,“这一点对义乌非常宝贵。”

  以前只做集装箱成柜出口的义乌奎特贸易公司创始人俞锋,在听闻eWTP落户义乌能带来的诸多便利后,立刻展现出义乌商人的敏感,“这意味着我以后可以做更多零散订单生意了,拼单拼柜的模式都能用。”

  事实上,义乌中小企业作为在跨境电商大潮中的主力军,已经从简单的卖货向产品升级、品牌塑造及人才孵化转变。

  从杭州美容院业主转行做外贸的美女商人刘微,不但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等把自己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还利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成功孵化了十几名大学生创业成功,有的大学生毕业一年多就实现收入百万元以上。现场见证了签约,刘微感慨道:“eWTP落地义乌,我们的又一个红利期也要来了!”

  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

  eWTP给原本已掀起“万国创业潮”的义乌,带来等多的想象。在义乌生活15年的义乌非洲商会会长苏拉,是最早来义乌开拓市场的塞内加尔商人之一。创业前期,苏拉经常往返非洲和义乌,后来便直接在1688和阿里巴巴国际站上采购商品。几年前,苏拉开始从义乌买五金制造机器回国,并在塞内加尔自己生产五金。“去年马云专程到非洲和卢旺达进行eWTP合作,我们非洲商人都知道,非洲的工业化和信息化特别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合作伙伴。”苏拉说。

  据介绍,此次eWTP合作下的15个项目,包括金融贸易、科教文卫等,已在全力推进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