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神交已久终于牵手 义乌与阿里共建eWTP前的164个日夜

发布时间: 2019-06-20 15:35: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昨天(6月19日)下午,义乌幸福湖畔迎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和他的全球化团队,见证了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与义乌的牵手时刻。

  “义乌汇聚了全球的采购商,阿里巴巴平台聚集了数百万计的商家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两个生态走到一起将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张勇用“神交已久”来形容义乌和阿里巴巴。

  在eWTP框架下,义乌将与阿里巴巴一起探索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贸易新规则、新模式,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与义乌共同打造eWTP全球创新中心。

  神交已久的阿里与义乌

  eWTP由马云首倡,过去两年已在杭州及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落地。义乌与前述几个地方相比,乍看并不出挑,然而,义乌牵手eWTP实属情理所向。在致力于服务“中小微”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和义乌所创造的平台生态,皆已聚合巨大能量。

  eWTP倡议的初衷,让自由贸易能普惠中小企业,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新技术平等、便捷地参与。

  义乌,同样因“小”而伟大。这个世界“小商品之都”,堪称贸易“新一线城市”——2018年,义乌的邮政快递包裹量达到29亿个,超过杭州和北京,位居全国前四。

  2019年1月5日,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来到义乌考察,在座谈中,马云对义乌优势赞不绝口:一是这个城市拥有那么多货运量;二是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便捷完善;三是义乌、金华一带的企业家精神,有“开创性的斗志”。

  就在这次座谈会上,双方就达成eWTP战略合作的想法不谋而合。阿里巴巴和义乌两方立即分头搭建起工作小组,全力共推想法变做法。

  西溪到幸福湖“周周见”

  在西溪的阿里巴巴,全球化工作团队牵头,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挂帅,带动协同的业务部,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天猫国际、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

  义乌市委市政府在幸福湖座谈会当周就召集了所有相关部门进行合作通气和需求摸底。1月15日,市委书记林毅带队走访杭州阿里巴巴总部。

  “那天时间真是非常紧张,大家一边吃工作餐还一边做交流,交流完我们就立刻动身回义乌继续开会”。义乌市委常委施文臻至今对这种“紧迫感”印象深刻。

  三观很合,多方面共识迅速达成。己亥春节过后,阿里全球化团队在2月25日来到义乌。这次会议,双方明晰了在eWTP战略合作上的颗粒度。

  合作锚点沉下,细节蛛网织起。3月3日,合作协议框架显现雏形;次日,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带队至杭讨论协议框架并确定需要梳理的项目清单;10天后,阿里全球化工作小组应浙江省商务厅之邀赴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调研,并与多部门、企业研讨。3月16日,协议主体内容基本落地。

  马拉松半程跑完,工作团队将合作朝着更具实操性的方向继续推进。紧接着的一个月,针对合作中列入的项目清单,探究可试验、突破的方向。

  回忆这几乎“周周见”的日子,双方团队成员感慨:西溪到幸福湖这条往返300公里的路,大家早起晚归、匆匆而行,走出了铺就“数字丝绸之路”的坚决——“如果计算往返总里程,不一定比丝绸之路短”。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樊文武透露,义乌这次合作涉及部门有20余个。短时间里要推进多个部门做好协同,是项目难点之一,更大挑战则在于项目的创新性。

  阿里全球化团队的崔洁描述,她的钉钉里为项目建了近20个沟通群,双方在半夜、周末的火热讨论是“家常便饭”。

   eWTP魅力与义乌速度

  义乌的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英文名直译是“你的世界国际会议中心”(Your Worl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带着一种普惠平等的“小确幸”。

  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关键节点,发生在4月15日。这个周一,宋君涛带着团队再次出访义乌。双方在这个“老地方”一同审阅了已显成熟的协议内容以及项目清单。

  合作将从五大主要方面展开:共同孵化贸易新模式新规则,推进数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共同实践“大进口计划”,大力发展进口、转口贸易;合作布局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物流网络;合作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共同发展新型贸易金融;以及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

  两大经济体合作的愿景,梳理得越来越清晰。5月22日,其中一个创新项目的具体实现方案,获得义乌各个部门肯定和支持。几天后,这个创新项目已开始推进。

  “双方仅用了164个日日夜夜,就正式签约。特别是首批15个eWTP核心项目已经在务实、有序推进。”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签约仪式上说。这是eWTP的魅力,也是义乌的速度。

  获悉义乌参与共建eWTP,义乌市温投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阿里巴巴国际站商家刘微说:“eWTP帮助中小企业,义乌是最合适的落地点,这里有太多像我一样的商人做外贸生意。我预感到我们的又一个红利期来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