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朱淑浩:义乌城乡公交车上演绎不凡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7-01 07:5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朱履生 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朱淑浩仔细擦拭公交车的零部件。特约记者朱履生摄

  中国义乌网7月1日讯(义乌商报特约记者 朱履生 记者 王佳丽)看见乘客有需要,伸手帮一把;出行时遇到行人过马路,停下车等一等;出行途中安全第一,让乘客放心。每天往返于城乡之间的义乌392路公交车驾驶员朱淑浩,已累计安全行驶60万公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用平凡造就了不平凡,用真诚与汗水为乘客默默付出。

  这个嗓门大的司机人很好

  “毛大爷,您下一站该下车了,千万别忘记啊!”“朱大妈您不用着急下车,我这辆公交车可以直接去尚阳。”在一辆往返于江东公交站与赤岸镇尚阳村之间的392路公交车上,我们总能听到驾驶员朱淑浩响亮的说话声。“车上老年人多,说话声音不响一点,他们听不到。”朱淑浩说,久而久之,大声说话就成了他的习惯。

  朱淑浩来自赤岸,1962年出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入党,在恒风公交分公司驾驶392路公交车已经7年了。每天,朱淑浩早上6点多到岗,晚上7点多下班,要是轮到末班车,则要忙碌到晚上8点多。江东公交站与赤岸镇尚阳村之间相距近30公里,由于线路长,早晚高峰期乘客很多,特别是毛店集市、佛堂镇区、真爱毛纺门口、市中心医院门口等地人流车流密集,公交车很容易被阻滞。不仅如此,近几年,尚阳老街举办的活动越来越多,慕名前往游玩的游客也是一批接一批,特别是在春节、“五一”假期、中秋节、周末等期间,392路公交车客流量暴增,面对这些挑战,朱淑浩都要求自己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由于定时往返于义乌城区与尚阳之间,392路公交车上的老面孔乘客特别多,看到有人把手伸出窗外,朱淑浩就会提醒制止,有人闹矛盾了,朱淑浩也会充当“老娘舅”劝一下。经常坐392路公交车到城区给儿子送新鲜蔬菜的毛大爷与朱淑浩已经是老熟人了,他说,他喜欢坐朱淑浩驾驶的公交车,别看这个司机嗓门大,但人很好,说话让人信服。

  要成为文明出行的排头兵

  “驾驶公交车必须遵守交通法规,更要做到礼让行人。”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做什么事,朱淑浩都认真做到以身作则,并努力成为公交车文明出行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朱淑浩会在斑马线前提前减速,有行人通行就停车让行,努力营造礼让新风尚。“每个月,我们公司都召开安全例会以案说法。根据季节变化、路况特点,领导会进行针对性点评,每个同事也都能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做到任何时候都不逾越红线,这为我们安全行车、文明出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朱淑浩表示,如今,恒风公交分公司累计行驶60万公里以上的公交车司机越来越多,良好的出行风气也正在逐渐形成。

  在站点停靠时,遇到颤颤巍巍的老人,朱淑浩会把车停得稍微久一点,确保上车的乘客都站稳扶好;遇到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朱淑浩会扶一把,或拜托旁边的乘客关照一下;每当末班车出发之前,他都会四周看看,发现有人追来,就等一下。“如果赶不上末班车,乘客就不能顺利回家,而我稍微等一下,不过是举手之劳。”朱淑浩说。

  虽然线路全程行驶时间为68分钟,每次出车都像打仗一样环环相扣,工作压力很大,但朱淑浩总是时刻提醒自己平稳行驶,安全第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朱淑浩驾驶着公交车迎朝阳披晚霞,累并快乐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