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老太太因急着赶公交车“囫囵吞枣” 枣核卡住了她的食管

发布时间: 2019-06-14 10:12: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端午节虽然过去有点时间了,但不少人家里的粽子还没吃完。前两天,义乌一位76岁的老太太因为急着赶公交车,边吃粽子边赶路,不慎将裹在粽子里的枣核给吐下去了,结果枣核卡住了食管……

  发现老太太情况危急,几个过路的好心人急忙将她送进了离事发地最近的义乌天祥医疗东方医院。医院急诊中心几名医生连忙为老太太进行急诊,取出了其食道内的枣核。

  “还好有人发现并及时送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急诊中心主任朱浩刚说,老太太发现误吞枣核后还大口吞下粽子,“妄想”将卡住食管的枣核给“咽”下去,这是大错特错。该做法不仅无补于事,还导致枣核尖锐部分进一步刺伤食管,造成食管穿孔。

  “红枣粽里的枣核两头尖利,咀嚼感较弱的市民(特别是孩童和老年人),如果大口吞咽这类粽子,很容易发生枣核卡住食管的情况。”朱浩刚提醒市民,喉咙被异物卡住,多数人会采用大口吞下饭团等方式,试图将卡住食管的异物压进胃里,此做法很危险,严重的甚至会危急生命。

  据朱浩刚介绍,这位76岁老太太“囫囵吞枣事件”并非个例,每年的端午节前后,医院急诊中心都会接诊不少与吃粽子有关的病人。比如:肠梗阻、急性胰腺炎、食管异物等。

  那么,问题来了,吃粽子到底有啥讲究呢?朱浩刚认为,不熟的粽子不能吃,因为没煮熟的粽子极难消化,对人的胃会产生极大的负荷作用。其次是吃粽子切勿贪快贪多,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由于消化能力较差等原因,极易因为吃得太快或过多而出现危险。还有,冷藏过的粽子一定要再次煮熟后才能吃,因为市民自制的粽子未经真空处理,保质期极其短暂,即使存储在冰箱中也容易滋生细菌,再拿出来吃时一定要再次煮熟。

  此外,朱浩刚还建议以下3种人不宜或尽量少吃粽子:心脑血管的病人,胃肠功能不好的病人,糖尿病病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