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视频报道 正文

“国际乌”有多国际化?听这位在义乌生活十多年的外国人说

发布时间: 2019-07-01 14:1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何畅 李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有个"联合国社区"叫做鸡鸣山社区,这里吸引了2.5万多流动人口,其中包括74个国家的1302位外国人。

  6月28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来到了鸡鸣山社区,认识了一位来自伊朗的"新义乌人"哈米,听他讲述了外国人在义乌的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901.jpg

  伊朗商人哈米 记者 李琳 摄

  见到哈米时,他一身正装,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记者们介绍起自己。哈米是在义乌已经生活了10多年的国际商人,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联合国社区"的国际"老娘舅",开办了一间中外调解室。

  汉语、波斯语、英文、土耳其语、日语、西班牙语,哈米共会说6种语言,也正因为超强的语言天赋,加上一副热心肠,社区邀请哈米帮助老外调解纠纷,调解次数可以说数不胜数。

  为了更好地融入义乌,哈米还当起社区志愿者,定期参与社区的治安、消防巡查,帮助社区宣传各项政策。同时,他经常给外商进行法律培训,社区居民与租住在此的外国人碰上语言不通时,他都会热情地充当翻译。

微信图片_20190629150045.jpg

  义乌鸡鸣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记者 李琳 摄

  为什么来到浙江义乌?"义乌通"哈米告诉记者:"除了义乌到处都是商机,到处都是创业机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义乌的办事速度。"他特别提到,义乌是"无证明城市"。

  其中,让哈米的感受深刻的是义乌取消商事登记中的住所证明。他说,商事登记进行住所登记时,原来需要提供租房协议和房产证明。如今,全面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只要填写一张申报承诺书,就可免于提交房产证明等证明材料。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733.jpg

  在取消商事登记中的住所证明后,只需填写这张承诺书即可 记者 贾晓雯 摄

  记者了解到,义乌共梳理出证明事项"无证明"办理清单270项,分直接取消项、个人承诺制方式取消项、部门核查方式取消项、数据共享方式取消项四类四阶段取消。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志坚告诉记者,这项改革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办事过程中的痛点,而且创新了信用体系、数据共享、风险评估、作风建设等一系列制度支撑。

  哈米的妻子是北京人,他们有一个刚上高一的女儿。哈米说:"我们生活在义乌10多年,看到义乌一天天的变化,感受到义乌对外国人的善意,我喜欢义乌,义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会在这里生活下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