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验瓜师”走红 折射“品质经济”受宠

发布时间: 2019-07-05 09:59:2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子名

  夏天到了,吃瓜消暑再适合不过。而在河南省夏邑县北岭镇,“验瓜师”这份职业渐渐为人熟知。据报道,他们对西瓜的了解可是专业级的,只要看一看,摸一摸,敲一敲,就能说出几分熟来。如今,“验瓜师”不仅成了网红,而且“身价”倍增,日赚千元都不是问题。

  有“吃瓜”的群众,就有“验瓜”的师傅。说到底, “验瓜”师的产生,源自市场对西瓜质量的更高要求。在当地,为了保证西瓜质量,那些个头不合格、甜度不够的西瓜都不能进入市场。但怎么判断合不合格?总不能把一个个西瓜都切开来看。于是,“验瓜师”的工作应运而生。遇上西瓜销售的旺季,一名职业验瓜师一天要摸上10万斤西瓜。在他们的“火眼金睛”下,生瓜坏瓜立马显形,这才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满意。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发生改变的不只是商品,更是消费者意识。不论是一个西瓜,还是一部手机,人们对品质的要求,都被摆在了突出位置。所以,质量越好,越受消费者青睐;品质越高,越是销量大增。“验瓜师”的任务,就是给西瓜来一个出厂测评,替消费者提前筛选一番。

  这几年,类似的新职业在很多领域都能见到。比如,游戏测评师要对一款游戏进行测试,看看有无漏洞和错误;酒店试睡员得去酒店提前体验,为经营者改进服务或住客预订提供参考。怎么把消费者的品质要求落到实处?光有这方面的意识远远不够。如果缺少一批专业人士的介入,即使商家有心、消费者有意,也没法对质量过不过关打上保票。

  说到底,所谓“品质”一方面有其主观化表达,像好不好吃、合不合身、上不上手这些惯用评价。但另一方面,它更是个精确的概念。只有对商品的了解足够深入、对细节的感受足够敏感,才能得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要知道,信息不对称常常是造成消费者不满意、不顺心的根本原因。那么,避免让更多人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这项和质量打交道的评测工作,也应该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把独立的第三方评价制度尽快完善起来。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