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中国话剧百年图片展在义乌开展

发布时间: 2019-07-09 08:47: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9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7月7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主办的“历史回放舞台辉煌———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展”在市文化广场开展,这也是该展览自今年于北京、广西、云南、深圳、重庆开展后的全国第六站。

  话剧是在中国社会从传统到现代转型之时,被移植引进的“舶来”戏剧样式。在110年的艺术实践中,在剧本创作、舞台呈现、戏剧理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经验。新时代的中国话剧更是显现了蓬勃生机和艺术创造力,书写了话剧历史的辉煌诗篇,奠定了其现代性的思想品格和民族性的艺术特色,实现了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

  本次展览以话剧历史的时间线索为主脉络,共分为“光辉历程”“剧团巡礼”“港澳台戏剧”三部分,以大量珍贵的话剧史图片和相关文献、资料、实物,复原和剧目滚动播放等形式,回顾中国话剧110年所走过的光辉历史,展现中国话剧110年来的艺术成就。

  展览所展出的300幅具有代表性、历史意义和文化积淀的珍贵图片,由主办方中国艺术研究院从全国50多家话剧院团以及艺术类院校提供的5000多幅图片资料中进行收集、整理、遴选而出,将中国话剧不同年代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图片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图片展览涵盖了中国话剧百年历史的方方面面,既有1866年建立的中国第一家大戏院上海兰心大戏院的照片,也有《黑奴吁天录》《茶馆》《雷雨》等百年经典话剧的照片,行走其中,可以一日看尽百年戏。

  此外,展出内容除了图片之外,一些珍贵的遗存也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其中包括1957年文化部、中国剧协举办的纪念中国话剧50年的珍藏展板、由96岁的军旅戏剧家胡可捐赠的“1965年全国话剧、歌剧、儿童剧创作座谈会”全部会议资料等极具历史价值、学术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据悉,此次展览将截止至8月1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