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防控登革热 做好“小菜园”灭蚊

发布时间: 2019-07-11 08:50: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为了防控登革热,义乌市开展了多次地毯式布雷图指数监测,市民的防蚊灭蚊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但工作人员发现,在城郊接合部的楼顶、旧村改造后的村居阳台,一些市民都有种植蔬菜、瓜果的习惯。“小菜园”里的水池、水桶,还有一些散落的瓶瓶罐罐,由于长久不及时清理,成了蚊子的繁殖乐园。

  对此,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蚊子产卵必须在水里进行,蚊子的幼虫时期也是在水里度过的,因此,如果不及时清理自家阳台“小菜园”里的积水容器,小小的菜园就会成为“养蚊基地”。由于屋顶、阳台这些地方具有私密性和隐蔽性,往往成为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因此,管理好自家的“小菜园”,做好屋顶、阳台杂物清除,及时清理积水容器,每一位市民都责无旁贷。

  生活中,大家要及时清除阳台上的杂草和垃圾,尤其是一次性纸杯、塑料袋等,保持阳台干净、整洁;及时清理阳台上有积水的盆盆罐罐,如不常用的水桶、脸盆、水缸、酒坛、石臼等闲置容器,可以移入屋内或倒置。近期正值雨季,花盆底盘的积水要及时清理。阳台水池3至5天清洗、换水一次,如果养殖水生植物,如荷花等,可以适当养一些鱼、乌龟等。阳台、屋顶、雨棚的排水要通畅,水箱应加盖密封。水渠、水沟和下水道等雨污排水系统,要定期清理污泥、硬边硬底、保持水流畅通而不至于淤积成为蚊虫滋生地。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市民:蚊子不仅会传播登革热,而且还会传播寨卡、疟疾、乙脑等,而夏季正是蚊媒滋生和蚊媒传染病的高发期。面对疾病的防控,请做到人人动手,共同参与,管理好楼顶、阳台的“小菜园”,有效控制蚊密度,减少蚊媒传染病的传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