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入秋谨防登革热 义乌人国庆出游需小心蚊虫叮咬

发布时间: 2018-09-30 16:06: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某网友在论坛发出了一则有关登革热的告知书,内容包括登革热基本知识、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工作等。经与义乌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义乌市北苑街道复兴社区居委会核实,确实发放了该告知书。

  图片来自义乌疾控微信公众号

  中国义乌网9月3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登革热”,对义乌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

  登革热多发于高温多雨季节,虽然目前义乌天气已经转凉,但仍是登革热的高发期。人感染登革热后,主要症状为突发高烧、剧烈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关节痛、皮疹等。绝大多数患者病情较轻,但有极少数病情危重,可能会危及生命。

  图片来自义乌疾控微信公众号

  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因此防控的关键也是防蚊灭蚊。广大市民具体可这么防蚊灭蚊:

  1、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2、彻底清理家庭内外各种容器的积水,盆罐倒置或清除,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3、将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

  4、疏通、排除天台沟渠积水,所有渠道要保持畅通;

  5、清理露天堆放轮胎,全面清理室内外环境,清除杂物和卫生死角。

  6.家庭安装纱门纱窗,出入随手关门。平时可以点蚊香、驱蚊片,睡觉时使用蚊账。

  图片来自义乌疾控微信公众号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义乌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国庆长假外出旅行,需做好防蚊措施,严防登革热病毒。特别是计划前往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缅甸、印度、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等国家以及我国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等地区旅游的市民,尤其要做好预防措施。出行时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早上8、9点,傍晚5、6点),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图片来自义乌疾控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当病人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且出现上述登革热样症状时,请立即与立即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取得联系,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同时避免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