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疾控中心提醒:夏秋之交注意防范各种疾病

发布时间: 2018-09-17 08:57: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卫平 李红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夏秋之交,预防登革热要常抓不懈

  根据历年登革热发病时间分布,9月仍处于我省登革热发病高峰。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在我省广泛分布,喜在居民家中花瓶、小鱼缸、托盘中的清水繁殖。

  清理蚊虫孳生地(积水),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一旦出现突发高热、皮肤潮红、头痛、肌肉、骨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9月开学季,预防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

  夏秋之交的9月,昼夜温差大,不仅要预防高温中暑,也要注意预防感冒,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

  白天外出时请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和太阳伞,尽量避免在室外参加体力劳动或较为剧烈的体育活动。

  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的增减衣服,晚上要盖好被子,不要贪凉,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一般在25℃~27℃为宜。

  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爬山等,增强身体素质。但在锻炼身体时,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免着凉感冒。

  当然,并不是所有类似感冒症状的疾病都是感冒,空调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也是这段时间的多发病,所以要加强警惕,以免耽误了治疗的时间。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还包括: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麻疹、水痘、腮腺炎等,9月正值学生开学季,是肺结核、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

  此类疾病的主要特点为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染。急性起病,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可伴随有头痛、全身关节酸痛、结膜充血、咽痛、咳嗽、皮疹等症状。

  1.学校应加强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室内每日开窗2-3次,每次通风15分钟。

  2.加强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如发现因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而缺勤,要及时进行转诊、报告,并继续跟进学生就诊情况。

  3.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提醒同学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

  5.若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讲究个人卫生,预防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肠道传染病。症状表现为发冷、发热、腹痛、腹泻、排黏液脓血样大便,里急后重。

  菌痢9月有明显季节性高峰,一般通过手(日常生活接触)、水、食物及苍蝇等传播。集体就餐的建筑工地、托幼机构、福利院、学校、养老院、劳教、劳改等是痢疾高发场所。

  1.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采取正确的洗手方法并用流动的水冲洗至少30秒~1分钟以上。

  2.尽量选择在正规商场采购食品,应注意有无生产厂家及生产日期,尽量选择购买品牌食品。食物要彻底烧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尽量不吃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不喝生水。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如进食剩菜,则需二次加热并要彻底热透。

  3.做到生熟分开。处理生的食物最好有专用的用具,储存食物时注意不让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如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时,应按熟上生下方式存放,以避免熟食品受到污染。

  最后提醒大家菌痢治疗要彻底,不能以有无症状作为停止治疗的标准,如果药量不足、疗程不够长、治疗不彻底,则可能转变成慢性痢疾。慢性痢疾可以经久不愈,也可反复急性发作,经常腹痛、腹胀、腹泻、排黏液脓血便,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并长期成为传染源。

  本期供稿 王卫平 李红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