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防控登革热在行动 市疾控中心开展布雷图指数监测

发布时间: 2018-05-16 10:46: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通讯员 赵品健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商报记者 应悦 通讯员 赵品健)近日,市疾控中心对全市14个镇街进行布雷图指数监测,28个检查组采用暗访、随机抽样方式检查了56个村。

  多雨和高温是蚊子生长繁殖的极佳环境,今年蚊子出现早,和当前天气有直接关系。春天的温度和湿度已经适应蚊子的繁殖生长,只是不能大量生长。蚊子一般在每年4月开始出现,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蚊子能传播登革热、疟疾、寨卡病毒等,我市有发现输入性病例,控制蚊虫孳生,能有效预防蚊媒传染病的传播。从4月开始,市疾控中心每月都组织全市性的布雷图指数监测,及时掌握蚊虫孳生场所密度情况,及时清理积水容器,破坏孳生环境,降低蚊虫密度,把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有效控制蚊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据悉,疾控人员主要检查了房前屋后、室内外有无积水容器,如盆罐、垃圾桶、水槽、水缸、废弃轮胎等;对积水池有无蚊虫孑孓也进行监测,如地下排水系统、顶楼阳台蓄水池;重点检查一些加工场所、废品收购站以及无人居住的房间。他们在检查中一边倒掉容器中的积水并倒置,登记汇总暂时无法处理的积水情况,一边耐心向百姓宣传蚊媒传染病知识,发动群众一起参与传染病的防控。

  据疾控专家介绍,大部分镇街比较重视登革热防控工作,日常及时清除村内积水容器,断绝蚊虫孳生水源,但部分镇街工作方法不正确,仍停留在清扫垃圾的层面上,蚊虫密度监测结果超标。对此,疾控中心已通知相关村(社区),要求做好整改工作。专家建议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掌握蚊媒传染病控制知识,增强防蚊灭蚊意识,搞好环境卫生,加强治理,彻底清除蚊虫孳生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