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第25个碘缺乏病防治日 义乌“准妈妈”孕期记得查查碘

发布时间: 2018-05-15 17:58: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商岚青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通讯员 商岚青 记者 蒋守洋)今年的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旨在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使大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有科学、正确的认识。

  5月15日,由义乌市疾控中心牵头,市盐业公司、妇保院以及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联合宣传组,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北苑街道前洪村设立咨询台,通过悬挂横幅、展出图版、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甲状腺触诊检查、真假碘盐的鉴别和孕妇专用盐的推广等现场咨询活动开展现场和入户宣传。同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疑问,向他们宣传碘盐普及的重要性,使大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有科学、正确的认识,现场咨询人数达百余人。

  随后,宣传人员又来到北苑街道的浙师大附属学校,对学生和老师开展了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并播放了碘缺乏病的宣传视频及对部分学生开展了碘缺乏病知晓率的调查。

  宣传活动结束后,义乌市疾控中心卫生科工作人员来到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孕妇体检中心,对孕妇们进行碘缺乏病的宣传和知晓率调查,并建议孕妇们食用孕妇专用碘盐,以补充孕期特殊的碘需求。根据浙江省近年来碘营养状况监测数据显示,我省孕妇普遍存在碘营养不足情况。因此特别提醒义乌的“准妈妈”们在孕期要适量补碘。

  【浙江新闻+】

  什么是碘缺乏病呢?简单的说,也就是机体因缺碘导致的一系列疾病统称为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碘缺乏病可轻可重,严重者可能影响孩童的身高及智力发育。

  碘是人体的“智慧元素”关系到人体的智力健康

  碘被称为“智慧元素”,与人体智力水平关系密切。研究已经证明,碘缺乏病是目前已知的导致人类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人在生长发育阶段如果缺碘,就可能会引起智力残疾,智力残疾也就是说大脑发育不良或缺陷,脑神经系统受到损伤,进而引起智力障碍。

  在婴幼儿时期或是出生后两年内,脑神经是最容易受到缺碘危害的,常见的就是新生儿的甲减或“呆小症”。

  孕妇从妊娠第三个月到出生前,是胎儿大脑组织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缺碘,会影响胎儿脑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发育,使大脑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而从胎儿分娩到2岁,是神经细胞发育的关键时期,缺碘会影响脑细胞之间的连接和传递功能的发育,造成智力落后,其中抽象思维最容易受到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在孕期即便是轻微缺碘,也可能造成胎儿智力低下。此类患儿外表虽然和常人一样,但在儿童时期学习会吃力,理解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都是低于同龄儿童的,所以常不能取得好成绩,长大后也只能从事简单劳动。

  女性怀孕期间要记得查查碘

  孕妇在怀孕时对甲状腺激素的需求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前期胎儿的甲状腺激素主要依赖于母亲,所以母亲对碘的摄入量也就增加,母亲只有摄入足够的碘,才能同时满足自己和胎儿的双重需求。一旦缺碘,甲状腺激素必然供应不足,就会影响到胎儿的身高发育和智力发育。

  因此,孕妇怀孕期间一定别忘记检查身体的碘含量,一旦缺碘要及时补充,避免因缺碘而造成甲状腺疾病或引起其它严重后果。

  特殊人群要重点补碘

  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胎儿、婴幼儿、学龄儿童等,这些人群都处于特殊的生理阶段,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危害,所以他们是应重点补碘的人群。

  当然,如果怕盲目补碘有害,去做个检查明确身体含碘情况是更明智的。

  目前,碘缺乏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组织的关注,中国因为碘盐的大力推行,虽然已经解决了很多内陆人群的缺碘问题,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对待碘缺乏病应积极的防治,把消除碘缺乏病这个“智力工程”做好,一起“碘”量智慧人生,共享健康中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