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入夏谨防登革热 义乌人暑期出游需小心蚊虫叮咬

发布时间: 2019-07-08 17:37: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7月8日讯(记者 龚倩 编辑 童晓)多雨和高温是蚊子生长繁殖的极佳环境,目前已经进入了蚊子最活跃的季节。据悉,浙大四院自6月以来就出现了多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近期发现两例,这些患者大多是前往东南亚等地旅行返程后出现身体不适的,目前治疗情况良好,都已经出院。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人而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消化道、呼吸道和接触传播。

  据浙大四院感染科主治医李斌介绍,“登革热的主要临床表现一个是发热,第二是头痛、肌肉关节痛,第三是出疹,发病早期很多人以为是普通感冒。根据临床症状分为普通和重症两型,普通病例愈后良好,发热几天会自愈,重症病例会出现脏器出血,休克等现象,甚至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引起生命危险,登革热治疗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维持器官的功能为主。”

  登革热的发病季节性明显,通常在夏秋季(每年的5-11月份)多发,高峰期在7-9月份,正是当下时节。浙江省内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是白蚊伊蚊(义乌俗称“花蚊子”“花斑蚊”),特征黑白相间,中胸背板有白纵条,常于白天出没,高峰时段为日出后两小时左右和日落前两小时左右。“花蚊子”本身不生产登革病毒,但可携带和传播登革病毒,喜欢在积水处产卵,并可经卵传播给下一代。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因此预防登革热的关键,就是防止蚊虫叮咬。

  如何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方法是防蚊灭蚊,避免被“花蚊子”叮咬。

  首先做好个人防护,严防蚊虫叮咬。居民家庭可以安装纱门、纱窗,或者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适当使用蚊香、驱蚊器、电蚊拍、喷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在野外或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同时避免在花蚊子频繁出没的草丛、树荫、凉亭等地逗留,防止蚊虫叮咬。

  其次清除蚊子孳生地。屋里屋外全方位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除或倒置门前屋后各种可积水的容器,如不用的花盆、缸罐、水槽等,以及室内阳台上的空调积水,养植盆栽等容易疏忽的地方,让蚊子“无机可乘”;若有家庭种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

  同时,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尽量少去或不去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等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疫区旅游,若有出行需要,做好防蚊措施,尽量着浅色长袖衣裤,减少暴露,个人可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归国后如果发病前14天内去过登革热流行的国家和地区旅游,出现突发高热、肌肉关节痛、皮疹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境外旅游史和可疑叮咬史,通过血清检测以进一步确定诊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