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从模仿跟风到自主创新 义乌“商二代”:创业用专利铺路

发布时间: 2019-07-11 09:11:1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位于国际商贸城的“宝翠衣架”店主刘丹青,是义乌市场里的一名“商二代”,他们家主要从事衣架产销。学生时期,刘丹青就对这个行业有所接触。2005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决定自立门户开始经商生涯。在别的行业摸爬滚打一番后,刘丹青决定回到熟悉的领域,接过父母手中的接力棒。

  盲目跟风产品遭退货

  初入行时,刘丹青和不少初次创业的年轻人一样,不可避免地走过一些弯路。那时候,为了让生意尽快走向正轨,她一直模仿市场上的爆款产品。由于未经全面的市场考察,有一次盲目跟风,将衣架的挂钩制作成了可旋转的款式。没想到,产品刚推向市场,就收到批发商大批量退货。

  仔细一调查,她才了解到,制作可旋转式的挂钩需要电焊,而经过这道工序后,衣架虽然可以旋转但很容易发生折断、脱落。面对大批被退回的成品,刘丹青意识到,盲目跟风生产热销款式,没有经过质量检验的产品,最终难以被市场认可。想要做好生意,必须要有自己的设计,在更新款式的基础上,更要保持产品过硬的质量。

  明确企业定位后,刘丹青很快收回了所有不合格产品,并重新设计改良了新品,再发给客户。由于她的果敢和诚信,“宝翠衣架”就这样留住了第一批客户,开拓了市场。而通过这次自主设计的经验,刘丹青也认识到创新的魅力。

  2011年,“宝翠衣架”旗下“新龙华”品牌衣架,设计出一款全泡沫身衣架,上市之后便被服装厂商抢购。这一爆款的成功,也帮助“宝翠衣架”走上了发展的高速路。刘丹青介绍,生意最火爆时,全国数十个大城市均有“宝翠衣架”的分销点,一线城市的一个分销点年均销售额可达60万元以上。

  创新为企业迎来新发展

  2011年,与国内许多传统企业一样,“宝翠衣架”经历了从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商发展的过渡。为培养新生代消费群体,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节奏,企业撤掉了国内的绝大部分分销点,开始借助义乌购等电商平台开拓国内市场。

  为此,刘丹青也加速了更新产品的频率,同时在原有优质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引入新材料进行改进创新。2011年,企业在原有老款基础上,改良生产了一款PVC全包加宽一体衣架。这款创新性的产品,不仅申请了专利,帮助企业成功从服装道具行业过渡到了家居用品衣架行业,更是创下了企业单品销量最高的业绩,至今该款衣架仍然保持着单个客户月均销量8万支以上的业绩。

  此后,为了更好地适应电商平台购物群体年轻化的特点,“宝翠衣架”针对性地设计了多款适合年轻人衣着习惯和标准的产品。例如,颇具代表性的半圆弧形衣架,由于具备良好的承重性,这款产品既能满足悬挂冬季羊毛衫和毛呢大衣的需求,又能保证夏季悬挂T恤时肩部不凸起折痕的品质细节需求,上市以来在电商圈客户中反馈非常不错,多名客户单月销量便可达40万支以上。

  回顾企业一路发展的重要节点,刘丹青坦言,跟风生产是没有出路的,以后企业会继续“先注册专利,然后再生产”的路线。“这也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她说。

  义乌购重点供应商档案

  姓名:刘丹青

  年龄:35岁

  经验:2005年至今

  店面名称:义乌市宝翠衣架厂

  主打产品:衣架、裤架、围巾架

  经商理念: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商铺地址: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1门2楼1街34272

  店铺网址:http://www.yiwugo.com/hu/0434272.html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