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义乌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12 07:5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昨日(7月1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暨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义乌市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奋进践行使命,力争到2022年全省基本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副省长彭佳学出席会议并上专题党课。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主持会议。金华市市长尹学群致辞并介绍金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做法及成效。市委书记林毅就义乌市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典型发言。

  彭佳学指出,“零直排”是一项基础性、专业性、内涵性、深层次的治水工作,不仅带来了水质的提升,而且带来了城市建设管理、公众文明素养、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步提升,其发挥的综合效应、“牛鼻子”作用,正日益成为各方共识,可谓“落一子而满盘活”。

  彭佳学强调,生态治理,道阻且长,治水永远在路上!要牢牢守住治水的初心,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深化“五水共治”。要深入查摆存在的差距,就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动“五水共治”提质增效。要勇于担当新时代的治水使命,就是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担起该担当的责任,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牵引,推动“五水共治”迈向新高度。各地各部门要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试金石,作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大平台,狠抓质量、系统推进,聚焦重点、精准推进,强化保障、扎实推进,把这项工作抓得又好又快,进一步巩固提升“五水共治”成果,最大程度践行造福于民的初心。

  彭佳学还对金华和义乌的治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义乌以治思想、治理念为治水首要,从难点发力、从问题出发,整体性、系统性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值得全省学习借鉴。

  尹学群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金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污水零直排区”的工作部署,把它作为新一轮“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治本之策和决胜之举,作为事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以“两个率先”的姿态,争当排头兵,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率先在全省提出“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自我加压目标;率先把创建范围从80%提升到全域。他表示,金华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精神,坚持最快进度、最严标准、最高质量、最强保障、最好效果,打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攻坚战,为全省生态治理贡献金华力量。

  林毅在发言中说,义乌大力推动源头治水,制订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案,按照“雨污分流、应纳尽纳”原则,以规划为引领,构建了水岸同治的源头治水体系、城乡一体的污水处理体系、全覆盖的专业化运营维护体系和人人参与的全民治水体系。目前全市“污水零直排区”366个区块中95%已完成创建,7月底可全部完成。治水工作实现了从水体治理向水岸同治、从应急式治水向源头治水、从项目建设向长效管理为主的“三大转变”,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金华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专题片;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镇海区、湖州市南浔区、德清县分别作典型发言;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会议还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考核情况,市“五水共治”办获评优秀集体,市住建局副局级组织员沈国华获评优秀个人。

  在义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前往水务集团排水公司、福田街道长春社区、浙江思源丝网印刷小微产业园区、江东街道临江社区、后宅街道等地,详细了解义乌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