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市场导报】义乌市场监管小微产业园服务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 2019-07-12 14:43:44 来源: 市场导报 作者: 记者 何颖 通讯员 刘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在义乌凯创印刷包装产业园内,卓品彩印有限公司正在忙着赶制一批书本封面的订单。

  该公司负责人吴陈周说,之所以选择入驻这里,不仅是因为园区管理方“保姆式”地帮助企业解决了环评、危化品处理等一系列必要的手续和基础设施配套,更因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特种设备等多个繁杂事项的“零距离”,让企业能安心地成长。

  义乌经济的活力四射离不开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如何培育小微企业,如何规范小微企业,是市场监管部门绕不开的责任。前不久,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三服务”走访辖区内小微企业时,得知“掌上凯创”综合服务平台运营较为成熟,而该园区的企业主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范围内的服务需求也多。“将市场监管业务也嵌入其中,为产业园的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想法在工作人员心里萌芽。

  经过3个多月的构建和试运行,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小微企业园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包含知识产权、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商事登记、风险预警、政策奖励等6个功能模块,线上嵌入“掌上凯创”综合服务平台,线下入驻小微企业园服务大厅,与园区的公共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整合为一体,是市场监管部门为入驻该产业园的印刷企业量身定制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不出园”。

  “我们企业一天要印刷20多批商标标签,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应核查商标注册证,印制侵权商标要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因为专业知识欠缺,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义乌市蓝月亮彩印负责人吴登央一边说一边打开市场监管平台,“现在这个平台的知识产权模块,提供商标查询的渠道,有疑问就能通过‘疑难咨询’在线向市场监管局提问,非常方便!”

  目前,义乌已建成小微园29个,续建和新建小微园项目共59个,集聚企业超过2000家,根据不久前出炉的《义乌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义乌4年内将建成投用100个以上园区。这么多的小微产业园,涉及行业众多,如何利用服务平台实现统一监管?这又是一个新的命题。

  据介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了个性化订制的服务方式。根据“一园一特”的需求,对入驻各个小微产业园的市场监管服务平台,根据产业特征为需求订单“量身定做”。

  “在‘三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需求往往在细微处,为了让这些细微需求得到回应,为了让细微风险得到纠正,我们开发了这个线上平台,实时解决企业的需求和问题。”义乌稠江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介绍,企业的共性问题通过平台进行标准化统一反馈,个性问题一对一在线提供咨询帮助,疑难问题组织科所专业人员协商会诊,风险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整改,通过柔性执法,让服务贴身更贴心,让监管有力度更有温度。

  除了为企业答疑解难,市场监管平台还设置了“风险预警”模块,对于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和产品质量隐患风险的企业,开展红色预警加平台公示,督促问题企业主动纠正问题,若企业对问题进行改正,可将相应的改进结果、照片录入线上平台,服务平台经核实后撤销“红色风险”,实现动态化预警功能。此外,对拒不改正、后续再犯的将予以依法查处。

  据介绍,该平台下一步将在稠江街道“微谷”23个小微产业园复制推广,并根据“一园一特”的需求,针对不同园区进行个性化修改完善。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依托平台,探索建立一套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的市场监管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平台积累的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分析,为小微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依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