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垃圾分类 义乌实践①不仅抢占了垃圾桶市场 义乌的垃圾分类工作也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 2019-07-09 20:36: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垃圾分类——这是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小事”,也是保护资源环境的一件“大事”。义乌文明城市创建从民生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近年来,义乌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深化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加快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即日起,中国义乌网推出“垃圾分类 义乌实践”系列报道,一起探寻义乌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

  中国义乌网7月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你是什么垃圾?”最近,垃圾分类是当之无愧的热词之一。网络上各类段子层出不穷,但深藏功与名的义乌不仅瞄准了分类垃圾桶市场,再创了一波销售高峰,还要郑重地说:垃圾分类,义乌已经做了好久啦!

  记者从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去年以来,义乌在如何让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进行不断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和290个小区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30个义乌市级(含6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均已完成设施配置,其中5个示范小区已基本完成创建,实行长效管理,分类准确率在85%以上。

  后宅街道上河小区便是首批试点小区之一。“本地人口200多,外来人口2000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一定的难度。”起航社区党委书记朱超明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项“陌生”的工作且没有可复制的经验,为此,街道与社区共同进行探讨,提出了“家有小桶、外有大桶、桶车对接、分类运输”的“后宅模式”:每家每户有两个垃圾桶,居民将垃圾在家里进行分类,每隔两栋楼有一对美化过的大桶,并进行垃圾分类直运。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居民们发现垃圾桶变少了、保洁压力变轻了、人居环境变美了,垃圾分类的“后宅模式”也从上河小区推广到起航社区的十二山头小区和后里小区。“新模式开展以来,我们社区内的垃圾房全部拆除,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0%以上。”朱超明说。

  把好源头关,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强化前端分类投放,市执法局用垃圾桶收集替代垃圾房收集,目前,主城区垃圾房285座已拆除99座、提升136座。同时在前期调研学习的基础上推行“两定四分”分类模式,生活垃圾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类标准,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收运。目前,首批14个试点小区创建活动已经在稠城等7个街道展开。“城区部分社区也引进了垃圾分类设备,进一步帮助市民做好分类。”该负责人说。

  除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收集运输和末端处理环节,义乌也做到了分类处理。据介绍,市执法局不仅逐步淘汰了低端杂乱的收运车,采用密闭式清运车,还计划对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提升。6月25日,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第二期4号炉焚烧投运,实现3000吨/日的处理能力,开启了义乌生活垃圾“零填埋”焚烧资源化处置的环保模式;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完成土建75%,厌氧罐和除臭设备已开始安装,预计9月底调试运行。“以近年来全市垃圾产生量来看,这两大项目的处理能力是完全够用的,且处理能力还有拓展空间。”该负责人表示。

  “红色容器投危废,随便处置要伤悲。蓝色代表可收回,废品利用有机会。绿色容器张大嘴,易腐垃圾等你喂。灰色投放其他类,垃圾分类有作为……”前段时间,一首名为《垃圾分类动起来》的公益歌曲火爆义乌人的朋友圈,而这首歌的词作者是从事环卫工作30年的环卫处工作人员许静生。

  市执法局在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上可谓下足了功夫,除了发布公益歌曲,还结合“党员联系户”“党员义务日”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联系工团妇、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宣传培训30余次,并成立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200余次,目前正在会同北苑街道筹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预计本月完成。在加强宣传的同时,执法局还强化执法,依法对相关单位和个人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义务的行为予以处罚。今年截至6月底,共处罚1264例,处罚金额172620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