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这种“不定时炸弹”很多人都有 注意三点 远离“炸弹爆发”

发布时间: 2019-07-13 16:31: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何冬圆)七月以来,义乌三人先后因颅脑动脉瘤破裂被送进急诊,脑子泡在了“血水”里,情况万分危急。浙大四院神经外科凭借学科特有的优势和特长,迅速开展动脉瘤栓塞介入手术,最终顺利将患者一一救回。

图源视觉中国

  “头痛欲裂,眼皮下垂” 四家医院没查出病因

  在浙大四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来自重庆的冉阿姨谈起当天的情形仍旧心有余悸,用她自己的话说,几天前,她经历了一场“人生的劫难”——颅脑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病发前八天,冉阿姨开始出现头痛、呕吐等一系列症状,“吃什么吐什么,看东西越发模糊,眼皮开始下垂。”起初并没在意,直到头痛症状加剧,陆续去了附近三家医院做CT检查都没有发现病因。病发那天夜里,冉阿姨正在厂里加班看机器,突然头痛发作得厉害,随即被送往浙大四院急诊室。

  经头颅CTA血管成像检查显示,颅内一颗7毫米大小的不规则动脉瘤已经破裂。在浙大四院神经外科王胜虎和盖世英医生评估后,神经外科医生们为患者进行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最终冉阿姨在术后第三天下床活动并于术后9天出院。

  对此,浙大四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毅力教授分析说,“眼皮下垂,严重头痛,已经提醒有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的征兆了。脑动脉瘤在普通头颅CT下是看不出来的,需要头颅CT血管成像或头颅磁共振血管成像检查才能被发现。”

  多数人都有 注意这三点远离“炸弹爆发”

  陈毅力主任表示,颅内动脉瘤并不少见,据统计数据显示,随机抽样10个人中就有1个可能携带了动脉瘤。但并不是所有的脑动脉瘤都会发生破裂,只有1%的携带动脉瘤的病人可能出现破裂出血的。

  判断是否为危险动脉瘤由其大小、形态、数量和位置等相关因素决定。“动脉瘤大于5毫米;或者形态很不规则;多发的动脉瘤;位于血流冲击的部位,这类动脉瘤破裂出血的风险最高。”陈主任表示,此外,过度劳累;严重便秘;天气转凉或变冷,情绪急剧变化等,都会成为诱发动脉瘤破裂的原因。

  据陈毅力主任医生介绍,颅内动脉瘤多发于40~50岁之间,且经临床经验来看女性比男性偏多。有相关家族史、长期头痛症状、有血管的粥样硬化、长期抽烟的市民都需要注意预防。建议可以定期体检,或者做一次头颅血管磁共振检查或头颅血管CT的检查,以排除颅内动脉瘤的可能性。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