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一证通办”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17 08:08: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民生服务,市数据管理中心以实现“民生事项100%一证通办”为目标,梳理事项所需证照材料,打造电子证照平台,加快推进事项“一证通办”、材料“无纸化”、证照“电子化”,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截至目前,2008个事项共削减材料5144份,削减率63.5%,项均办事材料削减至1.79份。其中,公安局办事项均材料减至1.1份,57个事项实现了零材料办理,占办事事项比例达31%。

  减证明减材料“一证通办”让群众更舒心

  日前,陈先生本打算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女儿户口迁移的,没想到只是顺口一问就把事给办了。“义乌的改革速度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太给力了。”

  陈先生家住福田街道联平村,一直在外经商。这次考虑女儿下半年就要读书了,准备把女儿的户口从妻子名下迁到自己名下,就在办理工商事务时顺道到公安窗口咨询。工作人员了解其诉求后,进行系统信息查询,发现其女儿的监护人信息没有填写完整,无法确认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便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在数据共享平台上提取了其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资料,短短几分钟,便为陈先生女儿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按照以往,陈先生户口迁移业务需要携带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等四份材料才能办理。而今,像陈先生这样没有带齐材料的情况,在数据共享平台的“帮忙”下,也能一次搞定。

  为实现民生事项的“一证通办”,义乌积极通过梳理事项所需证件材料,削减不必要的材料表单,明确办事所需的证件材料,使之清单化、规范化。同时,通过部门间、地区间的数据共享,使证照材料可通过系统自动带出,减少群众所需提供的材料量。就拿与群众关系较为密切的户政事项来说,通过人像识别、数据共享、部门核查、直接取消等方式,义乌已将户政事项中所需182份材料削减为61份。

  通数据破壁垒证照电子化让数据有序流通

  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进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然而其资格的审核,在以前却是一件复杂的事,因为涉及到户籍、婚姻、教育、房产等信息的核实,往往需要申请人提交很多材料和证明,有时无法提供完整信息,又要耗费许多时间精力去弥补,致使办事周期拉长,办事难度加大。

  但是现在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归集了审核所需的户籍、婚姻、教育、不动产、社保、工商登记等13项数据。办事群众只需要在线填写部分简单的资料,不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即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相关职能部门可以根据用户填写的基本信息,在平台上根据共享的数据直接审核,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来自丽水缙云的朱先生就在这几天享受到了“一证通办”带来的好处。朱先生在义乌事业单位上班,计划在义乌安家落户,决定申请公租房。通过“义网通办”平台申请,从申请到拿到住房钥匙,他只用了一个半月。

  通过归集各部门的相关证照材料数据,建立基础电子证照库,使原来各部门间相互封闭的证照数据流通起来,汇总到电子证照库的“大水库”中。当有用户办理事项,责任部门需要相应证照材料时,可以直接从标准电子证照库中提取出相关证照材料,而不需要群众再提供纸质材料。据悉,自去年6月底事项上线以来,已有500多人完成了申请和审核,累计减少材料约4000多份,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从每年定期申请变为每天可申请的改革提供了基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