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义乌出台地方标准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7-20 08:40: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刘哲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刘哲 商报记者 王婷)7月15日,义乌市正式印发《义乌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办法》的出台,对于规范义乌市地方标准管理,并通过标准助推义乌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积极意义。

  地方标准是指由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主管机构或专业主管部门批准、发布,在某一地区范围内统一的标准。制订地方标准有利于发挥地区优势,规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服务均等化,提高管理服务效率。今年2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同意赋予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地方标准权限,我市也是全省唯一获批地方标准管理权限的县级市。

  《义乌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对义乌市地方标准可制定的领域、管理部门、职责分工等进行了明确,并对地方标准的立项、起草、审评、批准、发布、备案和终止、标准实施、复审、监督等地方标准制定和实施的各环节做了详细规定。

  根据《办法》规定,我市有关个人和单位均可提出义乌市地方标准立项建议,起草标准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标准制定规则的要求,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并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制定的地方标准经专家审评后,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并公示后方可发布。对实施满3年的义乌市地方标准应进行复审。市场监管局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义乌市地方标准制定、实施和复审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而又符合义乌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的特殊技术要求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积极制定地方标准对于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抢占行业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市场监管局鼓励全市企业、社会团体和政府相关部门等,围绕推进我市特色产业、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积极申报制定地方标准,相关方面问题可向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与科技评管科咨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