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甘鸿杰: 学习不仅为了读名校更在于丰富灵魂

发布时间: 2019-07-23 09:37:3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19日,义乌中学应届毕业生甘鸿杰收到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录取通知书。当晚,这名未满18周岁的少年依然跟往常一样,看书到深夜11点。

  甘鸿杰说:“学习并不仅是为了争取那一张通往高校的门票,更在于培育丰富、完整、深刻且高贵的灵魂。对学习要抱有持之以恒、敬学乐学的信念,学习无法一劳永逸。”

  年少时不搏一搏,以后会后悔

  身高1.8米的甘鸿杰,写得一手好字,说话谦逊,思路清晰。这名下个月才满18周岁的少年,是大众眼里“别人家的孩子”。

  高中班主任伏锐对甘鸿杰的评价很高:“他喜欢哲学,精于文学,爱好历史学,酷爱书法,文史哲熏染了他诗与思的交融,在他的作文中常常可以看到精美文字中流淌的独到见解和深邃思想。他待人谦和,真诚友善,对学习和生活充满热情,颇具大家之风。”

  让伏锐印象深刻的是,上学期间,甘鸿杰每天最早到教室,最晚回寝室。为了“避开用餐高峰期”,他常常比同学们晚5分钟去餐厅,利用这5分钟看书学习。

  高中三年,相较于文科成绩而言,甘鸿杰的数学稍显薄弱。但从高一入学开始,他就为参加数学竞赛备战,高二下学期获得了两次浙江省数学竞赛一等奖。有人问他,花这么多精力参加难度高于高考数学的竞赛是否值得?甘鸿杰说,参加数学竞赛不仅是为了提升数学成绩,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学习毅力。

  甘鸿杰老家在江西,父母在义乌经商多年。他小学、初中分别在义乌稠江一小、浙师大义乌附属学校就读。小学、初中时除了上过书法班,基本没有上过其他课外辅导班。他没上过绘画班,但临摹能力很强。

  在妈妈许小英眼里,甘鸿杰是一个不需要大人操心,特别肯吃苦,目标很明确的孩子。刚考上义乌中学时,甘鸿杰就给自己定了三年后考上北大的目标。如今实现了目标,妈妈让他暑期放松下,他却说“北大是新的起点,要继续努力”。有时,连妈妈都心疼甘鸿杰太拼了,他却说“年少时不搏一搏,以后会后悔”。甘鸿杰借用爱因斯坦的名言说,人与人的差异,在于如何运用业余时间。

  学习不等于应试,是一件快乐的事

  “学习不等于刻板的应试,而是在框架之内饱含智慧、才情与能力的创造,是一件快乐的事。”回顾自己高中的学习方法,甘鸿杰说,针对自己的考试情况、学习状态做阶段性的反思总结,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习惯。

  特别是进入高三后,要让这些大大小小的联考、测试更有价值,需要反思:本次考试考得好(差)的原因是什么?具体到每一门学科的不足之处有哪些?这跟自己平时怎样的学习状态有关?接下来的学习计划怎样安排,怎样实施?

  常思己之过,多取彼之长。既要总结失败的经验,也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反思过后,切忌耽于悬想,而应该立刻付诸实践。这样下来,会在学习和考试中尽量避免共性的错误,使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

  甘鸿杰也分享了自己高中语文、数学、英语及选考的政治、历史、物理学科的学习方法。

  语文

  在应试之外,不要忘记语文基本的审美愉悦功能、陶情冶性功能,和对全面完整人格、高贵丰富灵魂的塑造作用。这也是当我们学完语文,年久日长之后,忘记一切套路、教条之后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如果我们的语文学习单纯为应试,那么除了应付那几场考试,就真的没有再学到什么东西。我们的眼光,要放得更长远一点。

  其实不止是语文,很多学科都会有素养、能力和应试的矛盾。两者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一方面,素养总要通过种种非应试的途径去养成;另一方面,素养和应试备考可以且应当统一。用非功利的心态去学语文,用心体味文字中生命的律动,感受种种人生况味,反而能够在考试中收获惊喜。语文素养的培育是潜移默化的,一旦养成,就会对人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

  “我非常不愿意将语文的意境做太多技术上的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语言艺术的独立和完整。但是在高考紧张的复习备考的压力下,这似乎又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一、语言文字运用:重视基础与平时积累

  1.建议系统整理复习字音、字形、词语、标点、病句,熟记硬性知识;可有意识地将做题、考试、课外阅读中生僻或易错字词集中整理。

  2.对图文转换、仿写扩写等运用题灵活应考,具体分析,有薄弱者针对某题型强化练习。

  二、现代文阅读

  (一)实用类、论述类文本

  主要考查对重要概念的理解、对信息的筛选整合、对文本手法特征的分析、对文本观点倾向的评价。

  1.文本内容灵活多变,无固定套路;可多做题训练题感;

  2.培养理解力:读一读有关美学、哲学、诗学等理论性较强的文章,如《南方周末》上有深度的时评。

  (二)文学类文本

  主要考查内容、结构、主旨、手法、审美取向、价值判断。

  1.多做真题和高质量的联考题、模拟题,熟悉题型套路;

  2.研究答案,总结答题技巧、范式:这一类题往往从哪些方面思考与作答以及答题术语。

  3.分点组织答案;答题语言简明、连贯、准确;开放型题目思维应辩证,讲逻辑,求创新。

  三、古诗文阅读

  (一)文言文

  1.掌握课内实词虚词的意义和常见用法,特殊句式;

  2.多做真题和高质量的联考题、模拟题。每一个语篇都是值得诵读、记忆、摘抄的材料。

  古诗词

  学会品诗,不只停留在应试层面,好的文学都有不令人俗的功效;

  1.基础知识系统(表达方式、修辞方法、表现手法、结构技巧),答题规范术语;

  2.常见意象、语言风格;

  3.读背平时的语篇。

  (二)传统文化经典阅读

  1.《论语》注释、翻译、课后拓展文本;

  2.对文化背景、文化关键词的深入理解;

  3.对中国古代思想的理解与认识。

  四、写作

  1.注重书写;

  2.审题立意,切入角度;

  3.平时注重素材积累;

  4.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5.说理要有温度:人文关怀,价值判断。

  数学

  1.克服畏难情绪,培养由衷热爱。体会数学的精准、深刻、简洁、逻辑之真、形式之美;

  2.提高计算能力,学会检验;

  3.整理错题好题,积累通法通解;

  4.积累一些小结论;

  5.勤做题目,研究真题;

  6.心态平和,头脑冷静,胆大心细,答题规范。

  英语

  1.重视平时积累,提升语言素养;

  2.有意识地训练(做题+摘抄);

  3.背诵记忆实用短语、句型;应用文梳理题材,提前准备;概要、续写有针对性地准备;

  4.作文重视考试训练机会;

  5.书写工整、清晰、规范。

  选考科目:紧扣考纲,注重效率,每天都要有一定的训练量

  政治

  1.熟悉单元、课、框、目,构建知识体系;

  2.地毯式梳理考点,原理烂熟于心,理解运用;

  3.客观题训练,提高正确率,培养做题节奏;

  4.问答题研究历年高考真题答案及评分细则,总结答题技巧范式(答题的层次、材料与原理的有机整合)。

  历史

  看书要细致,理解应透彻,背诵求扎实,答题有技巧

  1.依据考纲,以考点为单位自己梳理知识网络;

  2.对教材知识通史整合、按国别整合;

  3.注意书本的专题导语、课前提示、侧边的小字、底部的小字、课后的思考题和材料;

  4.图史结合(地理位置、人物、书籍、器具),用好图册,对一些重要地图能熟记于心;

  5.理解材料,答题要点化、段落化;

  6.选择性作答题,答自己有把握拿更多分数的选题。

  物理

  1.对知识方法的系统掌握,对核心知识灵活运用,基本功扎实;

  2.重视数学方法的运用(图像、函数极值、递推数列);

  3.重视计算能力;

  4.勤于做题,独立思考;

  5.对错题及重要方法的整理;

  6.考前把教材过一遍(基本定义、选修知识、物理学史);

  7.要有良好学习考试心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