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ETC优惠背后藏陷阱,民生获得感岂能打折扣?

发布时间: 2019-07-26 09:46: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攀

  入夏以来,银行铆足了劲儿发力推广ETC,并推出送通行费、加油返现、一元洗车等多重优惠吸引车主办理该行ETC。据报道,一些车主办完后发现,部分银行ETC业务存在营销陷阱,有的借记卡办理ETC时被莫名开通了消费贷款业务,有的卡片存在盗刷风险,但这些风险银行很少提示。

  近段时间,推广ETC已成为银行、金融科技公司能机构的热门业务。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2.4亿台,ETC用户为7656万人,占比约为32%。可以预计,今年年底前,新增ETC用户数量将过亿。ETC必将成为各个机构要争夺的创收来源之一。

  在利益驱使下,ETC似乎成了一块“唐僧肉”,各个机构都要抢食一口,围绕推广ETC放大招抢夺客源,快速切分市场份额,令人眼花缭乱,但这些营销措施当中不乏涉嫌欺骗的套路。比如,一车主在某银行用借记卡办理ETC时,被开通了消费贷款业务。该项贷款申请的应急金,用于垫付ETC扣款,额度2000元,还款日是次月10日,年利率高达16.56%。

  正所谓“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有的机构表面上抛出大礼吸引客户,可能背地里已经给客户挖好了大坑,就等客户不知不觉跳下去,然后自己闷声把钱揣进兜里。这固然可能跟机构本身为了防范风险有关,但是这种风险不应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让消费者去付出代价。就来消费贷来说,一旦强制将ETC绑定消费贷,车主一不小心就要支付利息,这不是强买强卖吗?

  面对这些陷阱,一些消费者可能会选择忍气吞声,但是从全社会来说,这样的陷阱不应该存在。在日益倡导诚信经济和法治经济的当下,拿ETC来欺骗消费者是见不得阳光的。ETC市场庞大,消费者众多,ETC挖坑影响面大,造成极其不好的社会影响。说得更严重点,ETC消费陷阱影响到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让民生获得感打了一定的折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两年内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提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政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项切实举措。商业银行等机构推广ETC,应该坚持公正阳光透明的底线和原则,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而不是只顾自己却坑了消费者。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消费者,就应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注意,多为消费者着想,尽到告知义务,少让消费者蒙在鼓里,埋下风险隐患,这样才能赢得市场的回馈和社会的尊重,也才能使一些惠民政策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当然,消费者也要多长一个心眼,大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选择诚信经营质量可靠的机构办理ETC,并且要注意风险提示,防止权益受损。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