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暑假期间 志愿者为义乌3000多名中小学生送上急救“干货”

发布时间: 2019-07-31 08:19: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志愿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急救技能

  暑假里,学生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参加各种研学活动、和父母出去旅游、和朋友结伴去游泳……但无论是何种方式,保证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暑假期间,防溺水宣传更是学校、家长、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5月8日,为宾王中学学生培训急救知识;7月2日,开启义乌市第五届急救知识夏令营;7月19日,在青少年宫开展防溺水专题活动……8月底,还将进行急救员考证培训。从5月份开始,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队长程青梅就忙得不可开交,每天都被各种急救知识培训公益活动排得满满当当。今年,她还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前往各村文化礼堂给家长和孩子们上防溺水宣传课。

  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随着天气日趋炎热,下水游泳、玩耍的人越来越多,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有2万多人是少儿,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最近,接连发生几起溺亡事件,给家庭带来无尽悲痛,也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

  7月20日,永康一位妈妈骑着电瓶车带3岁的儿子去看挖掘机,结果母子俩掉进了池塘,被救援人员打捞上岸时,都已没有生命体征。

  同样的不幸也发生在一对台州父子身上。7月25日晚,一对台州父子在山东菏泽定陶区新河意外落水。救上来时,父亲仍紧紧抱着2岁的孩子,父子都已没有生命体征。闻讯赶来的孩子妈妈几度昏厥。这位妈妈怀了二胎宝宝,已经五六个月了。据了解,落水的父子前往事发地观景台玩,因护栏间隙比较大,玩耍时,孩子不小心掉了下去。不会游泳的父亲情急之下跳下去救人,结果两人都出事了。

  早在今年5月,我市青岩傅水库也发生了一起惊险的事故。3名高中生到水库游玩,结果其中两人发生意外,上不了岸。好在边上有市民出手相救,将两名少年一一拉回岸边,才没有导致悲剧的发生。

  不会游泳,不清楚水域情况,安全意识不够强,高估了自己的游泳技能……溺水原因大多可以总结为这几点,但是等当事人意识到时,往往已经太晚了。据统计,我国今年因溺水意外死亡的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不仅孩子要参加防溺水急救培训,家长也要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牢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从源头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程青梅表示。

  学习急救知识应从小抓起

  “以前,有些孩子结伴出去玩水时,若有一人掉进水里,其他孩子为了救他,会纷纷伸出援手,但结果很可能是所有的孩子都掉进水里,这是最不可取的救援方法。事实上,去救人的孩子应该先保证自身安全,或者整个人趴在地上以增加摩擦力,再进行营救,或者大声呼喊,让身边的大人来营救。”程青梅说,学会正确的急救方法和技能真的应该从小抓起,不能让孩子因为无知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据悉,为了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每年各学校都会在暑假前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纪录片、学习游泳和防溺水等相关知识,增强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到了暑假,程青梅等志愿者还会在义乌市中心血站开展防溺水急救知识培训,并前往社区、部门单位、文化礼堂等进行上门授课。从5月至今,他们共开展了20多场防溺水宣传,为全市3000多名中小学生送上急救“干货”,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更好地普及了急救知识技能。

  “如今,大家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都很愿意学习急救知识。”程青梅说,以前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一年只有十几场,但去年就达到了40多场,今年估计还会创新高。仅7月14日在南洲花园小区开展的防溺水宣传,就有六七十名中小学生前来参加活动,而即将开展的急救科复训,参加的老师有1000多人。在义乌,像程青梅这样拥有救护证的志愿者目前有200多人,他们学习过专业急救知识,并通过了相关考试,义务向广大市民推广普及急救知识。

  家长更应学习防溺水知识

  综观义乌各水库,周边立着的警示牌有很多,虽然网上时常会看到青少年下水游泳发生溺亡的案例,防溺水知识宣传现在也日益广泛,但还是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往水库游泳。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有的家长会给孩子使用充气的游泳圈,自以为万无一失。“充气游泳圈看着安全,但其实在深水区,充气式浮具有时会因为漏气或脱落而发生溺水。”程青梅说,很多家长都以为自己有比较强的安全意识,可以避免孩子发生溺水,但有时候,往往是那些自以为是的安全措施害了孩子。

  那么家长到底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孩子发生溺水呢?程青梅表示,溺水事故的发生多数与家长的疏忽有关,家长应先学习更多防溺水知识,才能让孩子处于相对安全的环境中。

  要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以下几点一定要记住。首先,千万不要把5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浴缸中,哪怕是一会儿也不行,虽然浴缸的水不深,但足以让这么小的孩子溺水身亡;其次,当孩子靠近水边的时候,即使有救生员,家长也要严密注视孩子;第三,应该鼓励孩子学会游泳,但会游泳不等于不会溺水,在水中万一遇到抽筋等突发情况,要是家长没有及时注意到的话,后果非常严重;第四,在遇到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时,一定要让孩子远离泳池、池塘、湖泊等水域。家长除了在有水的地方要保持警惕之外,还需要了解一些溺水急救常识,万一发生意外,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急救。

  目前,除了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义乌还有很多志愿者在默默为防溺水宣传做贡献。7月25日下午1点30分,城市有爱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义乌天祥医疗东方医院门诊四楼开展了CPR(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公益培训复训课和《夏季防护要点》健康讲座,受到很多家长及学生的欢迎。城市有爱负责人郑坚明表示,16岁到65岁的市民,如果想提升自己的急救知识及技能水平,可以通过红十字会参与救护证考试。据介绍,救护证的全称是“红十字救护证”,经过培训拿到的中国红十字急救员证书在全世界通用,紧急关头还能为家人及社会人士提供及时、专业的救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