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征收“老娘舅”吕强:和风细雨“解疙瘩”

发布时间: 2019-07-31 09:18: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左边居中者为吕强

  中国义乌网7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数日前,下车门城市有机更新指挥部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会尽快搬离,一定在规定时间内腾空房屋。”这位穿着休闲的中年男子一进屋就握住吕强的手一个劲地表示谢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递上了写着“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民心”的锦旗,又主动揽着大伙合影留念。

  原来,这名“不速之客”是杨树塘小区的住户。多年前,他从原房主处购买了此处房产,并一直居住,不过,由于某些原因一直没有过户。杨树塘列入下车门征收区块范围后,双方各执一词:在征收协议签订后,原房主三天两头往指挥部跑,强烈要求尽快打款;送锦旗的中年男人也经常跑到指挥部,出具相关材料证明,表明这房子所有权应归自己。为妥善化解这起涉诉纠纷,吕强积极参与协调工作。由于买受双方意愿无法达成一致,买受人向本地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通过查封冻结征收补偿款项保障了买受人的利益。

  作为征收场上的“新兵”,吕强的身份和其他征收人又有所不同。他是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的副庭长,根据金华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于去年9月17日正式到稠城街道挂职报到。由于调解工作干得出色,对稳步推进区块征收发挥着重要作用,原本半年就应该回原单位的吕强,被有机更新指挥部极力“挽留”。为此,稠城街道曾专门向市里有关部门打报告,说明情况,再由市里向金华市级有关部门对接沟通,最终将他的挂职期限延长至一年。

  在稠城街道挂职期间,吕强一直奋战在征收一线,先后参与了车站区块和下车门区块的有机更新工作。这期间,他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除了给参与征收的工作人员进行法律业务培训外,还通过直接参与或间接指导的方式,先后协助解决了征收过程中的几十起法律纠纷。

  大家庭子女众多,彼此之间又不是很融洽,如何端平“一碗水”?在有机更新推进过程中,不少家庭矛盾因征收补偿而“拔出萝卜带出泥”,类似的例子下车门区块也很多。

  据了解,有户被征收户此次涉及的拆迁房有好几处,而其中涉及的家庭成员也比较多,情况很复杂,各方从批房、建房、买房、家庭贡献、家庭赡养等角度,提出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方案。初步调解时,各方都坚持自己的诉求,互不相让,有家庭成员情绪一度异常激动。吕强介入后,在坚持法理的原则上大打情理牌,通过面对面讲道理、背靠背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各方达成书面协议,基本按法律规定份额享受各自权益。此举不仅顺利推进了征收工作,也让被征收户找回了久违的温暖亲情。在签约那天,现场气氛融洽,一大家子人特意拉上吕强,在一起拍了张合照。

  除家庭矛盾外,近一年来,吕强参与化解了不少涉法涉诉纠纷,还为指挥部提供专业意见协助破解征收难题。“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在他看来,征收涉及方方面面,面积确权、权益分配是焦点也是难点,一些纠纷也由此衍生。

  扎实的专业素养,再加上一次又一次的“实战经历”,他也逐渐摸索出一些征收调解心得:一是,要尽快熟悉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从国家层面到省里再到地方,相关的政策要了然于心,为此他花了半个多月时间;二是,要注重法和情的结合,在不违背政策和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三是,要注意方式方法,除了将一些专业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外,做工作时尽量要俯下身、沉下心,努力打消居民心中的疑虑,让居民拆得放心、安心,算得清楚、透明。

  除了谦虚、平和,这位征收场上的调解干将,在不同人的眼中,也是不一样的。

  “干事勤勉,为人实在,给征收工作提供了很多法律方面的帮助,取得的成效也很明显。”稠城街道相关负责人是这样评价的。

  在同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眼中,“吕庭长亦师亦友,虽然是征收‘新兵’,但调解经验老到,堪比‘老娘舅’,让我们从中学到不少实用性很强的东西。”

  “没架子,说话慢声细语,但很在理,而且很有耐性和韧劲。”保联街某被征收户如是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