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媒体聚焦 正文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义乌廿三里街道开设“亲青老娘舅”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9-07-15 08:0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5日讯(商报记者 谭祉潇)义乌廿三里街道开设“亲青老娘舅”工作室,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在民情民访中的生力军作用,青春助力“三服务”,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效日渐显现。

  用心用情化解上访积案

  廿三里街道95后上社网格长孙鹏是“亲青老娘舅”的一员。今年3月,他接到群众老黄反映:“每次下雨,老屋就漏水严重,自己已无法居住,因与儿女矛盾较深且年事已高,无钱也无能力修补。”通过老黄的叙述,孙鹏认为此事调解的可能性较大,第二天就向村里了解具体情况。原来由于老黄家庭结构较为复杂,且此前双方沟通不畅、矛盾持续时间不断延长导致双方积怨加深。通过孙鹏及村两委长达一个小时的劝说,双方针对赡养问题及财产分配问题成功达成初步意向。4月初,上社网格联合司法所、信访办、村两委、法律顾问对老黄家庭矛盾纠纷进行再度调解,通过各方的不断努力与劝说,最终成功达成统一意向,签订赡养及财产分配协议。

  通过此事的调解,老黄十分感谢“老娘舅”孙鹏的帮助,也表达出了对政府的信任,希望孙鹏再次帮助他解决长达十余年的信访维权问题。翻阅老黄的所有资料,小孙发现省高院及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老黄认为法院判决不公的事情逐条进行明确答复。通过在老黄家中长达三小时的解释与劝说,老黄也认为继续上访,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更会扰乱社会秩序,4月初老黄签订了息访协议书。

  耐心细致重修邻里旧好

  塘下店村90后网格长余剑康也是“亲青老娘舅”的一员。5月初,余剑康接到里屠村民季某电话,举报邻居屠某拖拉机挡路的情况。他立即简要了解情况,劝说屠某先行把拖拉机移走,再协商解决矛盾。随后,余剑康组织村两委与双方进行调解,但没有成功。调解失败后,余剑康没有放弃,通过走邻访友,发现双方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年前修路资金的垫付问题。

  深入了解事件来龙去脉后,6月中旬,余剑康带领村干部到里屠村现场调解,一户一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达成统一,屠某从各农户处收回垫付资金,移走拦路拖拉机,完成杂物清理,邻里重归旧好。

  据悉,“亲青老娘舅”工作室由街道青年骨干、各村社团支部书记组成,参与“每日我当值”活动,向身边的“调解能手”学习,在各项培训中提升调解能力。截至目前,共参与矛盾纠纷42起,成功调解35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