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烈日下作业的排水师傅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0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黄以木头顶烈日检查污水井

  编者按:时令已进入三伏天,连日高温,每日气温都在35℃“高温线”以上,甚至超过37℃,直逼40℃,进入大汗淋漓的酷暑天。

  骄阳似火,太阳像个火球炙烤着大地,一大批户外劳动者在酷暑下仍默默坚守着工作岗位,付出艰辛和汗水,经受着烈日的“烤验”,为大众带去夏日里的一份清凉和舒适。本报特别策划并推出《高温下的最美身影》栏目,记录下他们战高温斗酷暑的顽强身影和足迹,表达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和敬意,希望大家能报以更多关注和感恩。

  中国义乌网8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黄以木从2015年7月进入市排水公司成为一名管道巡管员至今,已在江东街道服务4年。从普通巡管员到班组长,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巡查江东街道区域的市政雨污管网。他的“排水黑”形象简单而生动:戴着头盔、穿着大头钢板靴、手握洋镐,黝黑的皮肤映衬着他白色的牙齿,笑容十分憨厚。

  7月26日上午8点,黄以木准时到达办公室,马上进行班组分工。8点半,他与6名班组成员分头开始了一天的管道巡查工作。黄以木骑上自己的“小电驴”,首先来到篁园泵站。作为排水的枢纽装置,该泵站的安全与各项数据都关系到江东区域的排水安全。黄以木仔细检查了各处是否存在隐患。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排查设备隐患,对各处任何细微变化都了如指掌。确定没有隐患后,他又继续踏上巡管行程。

  黄以木驾驶着“小电驴”沿江滨主管道骑行。这时候尽管才上午9点半,可是太阳已经开始散发灿烂的光芒,晒在身上,让人热得发慌。黄以木带着“二合一”式新型洋镐,掀开每隔几百米就设置一处的井盖,仔细检查了沿途的雨水井和污水井。部分污水井在炎热的天气下,散发着浓重的腥臭味,但他早已习以为常,把头探到井口,仔细地观察管内的水流情况。

  就这样,黄以木一直检查到青口溪,又接着检查宗泽路东西两侧的雨水管和污水管。此时,太阳晒在身上,越来越烫,他的头盔下早已挂着一串串的汗珠。抽检结束后,他再次跨上“小电驴”,沿着清波路的雨水井与污水井,一路检查到商博路,时间已是上午11点半,半天巡管工作才告一段落。

  下午两点,户外体感温度已经达到45摄氏度左右,黄以木与班组其他成员又出发了。下午的路线是从环城南路开始,此时的太阳格外毒辣,环城南路上原本来来往往的货车也都已“偃旗息鼓”。从环城南路到山口村,3.2公里道路,如果正常骑行需要16分钟,而巡管员的工作却不是那么简单。黄以木说:“沿途这么多井盖,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那今天的巡查就不算做到位。”于是,他走走停停,原本16分钟的路程,在烈日下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

  到达山口村,黄以木继续沿着管网来到宾王大桥,骑着电动车从大桥上经过。烈日当空,周围全是关着窗开着空调的汽车,他那黝黑的皮肤在火热的骄阳下泛着亮光。下午的巡管行程才进行到一半,任务还很艰巨。

  下午5点30分,黄以木回到办公室,把一天巡管发现的问题与隐患做了详细记录。作为班组长,他把班组的其他成员发现的问题也做了汇总,以便下次巡管时给予重点关注。简单的碰头会开完已经是下午6点,黄以木才疲惫地踏上回家的路。

  

【专题】“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

编辑: 童晓
最新原创 更多
视觉新闻 更多
民生热点 更多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