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骆剑峰:小玩具玩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8-02 08:03: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现任浙江尚绒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玩具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小商品城玩具商会会长,1997年创业至今,自产自销各类毛绒玩具,主要销往国内各大连锁商超、电商等平台。

  骆剑峰与工作人员交谈

  中国义乌网8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我国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及婴幼儿接近3亿人,这部分群体加上喜欢玩具的成年人群,构成了庞大的玩具消费群体;我国毛绒玩具消费额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将突破200亿元。

  对于骆剑峰来说,从20多岁时接触毛绒玩具开始,就与毛绒玩具之间有了解不开的情缘。正是在“小小的玩具”领域深耕多年,骆剑峰玩出属于自己的大产业。

  从小打小闹到蒸蒸日上

  父辈们鸡毛换糖,自主创业的骆剑峰则爱上了玩具。1997年,他在篁园市场租了摊位,卖起了市场上比较畅销的电动玩具。当时人家只做玩具批发时,骆剑峰则做五个、十个的批零兼售生意,不管一天能赚多少钱,心里也是美滋滋的。或许和大多数创业初期的年轻人一样,生存是他唯一的念头。

  在偶然的机会下,骆剑峰发现了毛绒玩具这一市场空白。于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前往当时盛产毛绒玩具的扬州进了一批五万元的货。令他惊喜的是,这批货很快一售而空,这也促成了他从销售电动玩具向毛绒玩具的转型。

  2002年,在专业街几经波折的骆剑峰在国际商贸城安家落户。不满足于9平方米的店铺,骆剑峰花了大价钱在一区东辅楼买下了100平方米的店铺,成了首批进入一区东辅房的市场经营户。“玩具不同于其他商品,原先店铺因空间有限,根本展示不了太多产品,有了东辅房的店铺,可以把产品按秩序、按品类进行摆放,客户走进来一目了然。”骆剑峰说,扩大店铺后,不仅生意越来越红火,还接到了首笔外贸订单,那是一位在巴拉圭开超市的外商,走进店铺看了产品后表示非常满意,直接下了两个货柜的订单,并且之后还追加了订单数量。

  既做国内生意,又接外贸订单,看着生意蒸蒸日上,骆剑峰也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从普通贸易商开始向企业生产商转变。

  不过,这个转变却是从一场意外开始的。2007年,骆剑峰的合作生产商工厂发生了事故,设备损失严重。本可以弃而再择其他加工厂,但骆剑峰却选择入资合伙重新开始。新的生产设备、新的流程再造及新的研发团队,因祸得福下,骆剑峰在规模化生产玩具之路迈出了第一步。

  凭借“前店后厂”式的贸易方式,再加上有针对性的市场战略布局与调整,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骆剑峰的企业不仅没有受到负面影响,产品反而供不应求。

  从线上线下到拥抱IP

  从线下走到线上,骆剑峰每一次的决策看似有意为之,却步步遵循市场规律。

  “网上消费的群体多了,自然我们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骆剑峰说,一只哈士奇的毛绒狗,线上一天的订单量达到1000多件,这在传统贸易中是无法想象的。虽然传统贸易偶尔也能接到上万的订单量,但没办法做到像线上这样每天稳定出单。尤其是春节期间,喜庆玩偶的线上采购量更是供不应求。

  然而,线上平台若要得到更大发展,就需要流量的IP带动。嫁接IP、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在面临产品同质化、质量不稳定和品牌效应附加值低的行业背景下,骆剑峰谋求转型升级的新选择。

  2010年,骆剑峰获得了国际IP的品牌生产销售授权。“以前在商场卖100多元的HeloKitty毛绒玩具,通过我们的生产只卖30多元。”骆剑峰说,当时有不少人疑惑,嫁接了国际品牌,不应该把产品价格提升吗?其实,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国际品牌的性价比,不仅可以推广国际品牌,对其未来的销量也是一种保证。

  与国际品牌IP的成功结合,进一步坚定了骆剑峰拥抱IP的决心。在他看来,从国外成熟玩具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玩具与动漫、影视行业结合是玩具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一种创新盈利模式。因为玩具与动漫、影视行业相结合,能为玩具注入文化内涵,消费者为其中的文化形象愿意花费更多的支出,玩具产品的附加值明显提升。电影《超能陆战队》大白是骆剑峰第一个获得授权的影视行业衍生品,这让他尝到了与影视行业衍生品结合带来的“甜头”。

  如今,在与IP结合的同时,骆剑峰更致力于打造自主品牌“尚绒坊”,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产品研发,每隔几天就有新产品上线。与此同时,他更加注重保护自主知识产权。走“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品牌发展之路,成为骆剑峰谋求长远发展的“新密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