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义乌北苑“最美志愿者”徐元艳:15年义务教跳广场舞 舞出精彩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19-08-02 18:20: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骑着电动自行车、一天到处赶场子,这几个月,家住义乌北苑街道复兴社区的文化志愿者徐元艳忙得不可开交,经常是下午一场民间舞蹈比赛刚结束,晚上又马不停蹄赶往另一个公益广场舞教学点。

  在徐元艳的日程表里,从来没有休息日,有舞蹈功底的她牺牲了无数休息时间,十五年如一日,义务担当排舞广场舞老师,热心为学员编舞、指导排练。每年组建舞蹈队10支以上,创作舞蹈作品近百首,经她指导的学员达到1000多人,学员们都喜欢亲切地叫她“燕子”老师。

  十五年如一日义务教广场舞

  记者第一次见到徐元艳时,她正在文化广场的固定排舞室指导学员排队形,为不久后的市文化馆江滨之夜演出做准备。剪着齐刘海、将长发在后脑勺盘成一个发髻的她朝气蓬勃,看不出已年过五十。

  十五年前,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徐元艳走上了排舞的道路。“当时社区需要组建一支老年舞蹈队,在朋友的推荐下,我承担起了这项重任,那时每天晚上大家都会在操场上练习最基础的舞步,现在想想,还是记忆犹新。”徐元艳说,也正是这一次排舞的经历,带领她走上了文化志愿者的道路,一走就是十多年,她始终活跃在社区文化基层第一线。从2014年开始,她还被市文化馆聘为公益性质的排舞广场舞老师,负责全市广场舞的普及和推广。

  为了配合学员的时间和学习场所,徐元艳常常夜晚出行离家几公里、几十公里的广场舞教学点。在学员眼中,“燕子”老师是一个有责任心又带些倔强的人。一次,在为北苑新后傅村组建舞蹈队归家途中时,骑着电瓶车的她被坑洼的路段绊倒,摔伤了腿,但她的心里装着大家,没有耽误教大家跳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徐元艳表示,纵使噪子哑了、腰累垮了、身子虚脱了,都抵不过看到学员拿到金奖的喜悦。

  现如今,提起“燕子”老师,在义乌广场舞群体中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带领本社区妇女学习各类广场舞开始,逐渐辐射到街道各社区各村,再到全市文化广场等,徐元艳的文化志愿者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带病教学 自费培训 “燕子”的确很拼

  徐元艳始终坚信“如果是一滴水,就要去滋润一寸土地”。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文化,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每年她都会自费外出培训,并将学习的舞步无偿教授给她的学员及舞伴们。多年来,她已先后参加了由浙江省文化馆、浙江省群众艺术馆组织的排舞师资、排舞编导培训,亚太国际排舞联合会中国区委员会组织的国际排舞培训,浙江省文化厅组织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业务建设培训等等。“有这样的培训机会非常难得,贴钱我也会去,不但可以在学习中提升自我,还能在教学中不断充实自我。”徐元艳笑了笑说,北苑街道授予的“最美志愿者”称号就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认可。

  提及多年的坚持,家人的支持是徐元艳不断前进的动力。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偶然得知,义务执教多年的徐元艳其实并不能持续讲话超一个小时。4年前她曾因为教学需要长期用嗓过度,查出声带息肉。虽然及时就医却一直不见好转,只要讲话过度就会导致嗓子嘶哑,甚至发不出声。家里人曾希望徐元艳可以减少教学次数,然而拗不过她的固执脾气。“现在其实还好,很多学员都是我的老朋友了,有时借助动作她们就能读懂什么意思。”徐元艳总是这么安慰家人,“广场舞教学是我后半生的‘大事业’,只要街道、社区需要我,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去。”

  在家人的眼里,徐元艳是个大忙人,如果晚上没有教学任务,她就会带着音响到附近的火车头公园带领社区舞伴们跳广场舞。徐元艳总是乐此不倦地忙着自己退休后的公益“事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