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⑮改革办:当好改革“铺路石”

发布时间: 2019-08-06 14:55: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8月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今年1月4日,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标志着义乌改革发展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义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义乌市委改革办)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作为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综合性部门,义乌市委改革办承担着统筹协调改革的重要职能。日前,义乌市委改革办主任陈峻峰接受了中国义乌网专访。当记者提及获奖时,陈峻峰再三表示,“荣誉是属于义乌全市人民的,是全市上下干出来,各镇街、各部门非常给力。改革办二十来个人,只是220万义乌人民中的十万分之一,发挥的作用也是十万分之一,改革办只是作为义乌的代表去领了奖。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对改革办而言,做得还很不够,需要持续努力。”他表示,义乌市委改革办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当好改革“铺路石”,与全市各部门各镇街紧密协作,抢抓历史机遇,继续深入解放思想,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汇集全市上下智慧与力量,争取更多赋能、更大突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办秉承开门搞改革的理念,非常欢迎各界人士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特别是提出意见建议。“无论是点赞还是拍砖,都是对改革的关心和促进。”

  发挥好“三大职能”

  义乌改革的故事,从四十年前说起,常在常新。近年来,义乌许多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全国首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两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占全市贸易额的50%。主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主体准入、关检汇税、涉外服务等领域深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

  在陈峻峰看来,改革办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发挥好“强统筹、强谋划、强落实”三大职能。“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义乌已经在各项领域成功探索并积累了一大批改革经验。”陈峻峰说,“接下来的改革已经迈入深水区,我们需要站在更高角度、更全面地通盘思考义乌未来。改革办将会同相关单位共同梳理改革方向。很多改革,已经不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领域的改革,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性重构,整体性重塑,体制机制再造。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高,改革方案必须有更多的前瞻性、实操性、含金量。这就需要改革办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顶层设计等作用,共同‘打磨’改革方案。”“同时,针对已经做出决策,出台改革举措的领域,改革办也要当好‘看门人’,关注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跟进各方反馈,及时收集研究在改革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督促改革具体举措落真落细落实。”

  重点关注“四大领域”改革

  站在新时代新一轮大变革的节点上,围绕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宏大目标,陈峻峰坦言“压力山大”,“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内涵和外延到底是什么,应该怎么来建,还需要做更深入地战略性研究,也需要凝聚全市上下的力量,并寻求更高层级的赋能。”

  目前,义乌改革办重点关注国际贸易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乡和社会领域、党建和群团领域等改革。“我们今年以来主要是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着眼于自贸区,编制有关方案。二是推动试验区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领域的改革,比如按照对标自贸区的要求,推动涉及跨境电商的税收制度的顶层设计,开展eWTP新型贸易方式的设计等等。三是谋划推进涉及试验区的重大功能平台。四是开展部分改革事项的示范和推动。比如‘政策一次到位’改革、‘减牌子’改革等等。”陈峻峰说。

  陈峻峰认为,新时代改革工作对全体改革一线的同志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做出改革的制度设计和决策之前,往往要先成为一个能关注上下左右前后的“眼观六路”集成者:“上”是深刻领会国家、省、金华等上级层面的部署和要求,“下”是准确把握义乌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和企业、群众的改革需求,“左”是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右”是对标国际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未来发展趋势,“前”是总结义乌过去改革经验和不足,“后”是明晰义乌今后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只有全面考虑,才能做好顶层设计。

  依托全面深化改革 争取更多赋能

  在时代巨变的背景下,义乌如何来适应这个巨变,需要全体义乌干部群众一起来做出回答。“这个是没有现成的答案的,需要不断去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与义乌的实际相结合,共同去谋划具体方案和实操性举措。”陈峻峰说,“很重要就是以问题导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去谋划改革,集成全市所有资源力量,争取更高层级资源,共同把看到的问题变成解决的方案。”比如跨境电商的税收政策,义乌也已经在积极探索。陈峻峰表示,希望通过义乌的试验,为更大层面、更深领域的变革积累实操经验。

  今年,义乌聚焦“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设置“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的“六个一”工作载体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久前,义乌还下发了《义乌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地区,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同时,义乌还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车站、码头、机场、金融机构等公共服务领域、民生领域不断深化和拓展。“对标迪拜、新加坡,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大胆试大胆改,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争取更多赋能。”陈峻峰说。

  “对标自贸区,就是要前瞻性思考义乌的自贸区有别于其他自贸区的功能和板块是什么,义乌的自贸区以什么为特色、要哪些功能。”陈峻峰说,义乌的改革,就是要让更多更高层级的资源在义乌集聚,实现全球范围的商贸资源统筹。义乌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不仅是货物的枢纽,还有人才的枢纽、资金的枢纽、信息的枢纽,要通过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让体制机制的软件、功能平台的硬件更加完善起来,提升城市能级,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