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小红书下架就是咎由自取

发布时间: 2019-08-06 09:47: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钱振霄

  内容涉黄、恶意刷粉、违禁品变着法招摇过市……类似的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不少APP的顽疾,而这种在法律边缘试探的行为迟早会得到相应的惩罚。据媒体报道,人气颇高的小红书APP近日遭遇下架处理,原因同样是内容违规。

  在下架的事实面前,小红书的回应“很是及时”。对于一些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的网络黑产,确实要有你敢刷我就敢打的态度。表态之外,则是尴尬的现实。

  以小红书自身为例,作为一个主打UGC内容的电商平台,从2013年至今,小红书主打的种草笔记精准吸引了不少用户,也让自身的体量逐步壮大。截至2019年5月,小红书用户量超过2.5亿,每日社区笔记曝光次数超过30亿次,其中70%的曝光是UGC内容。

  但大要有大的样子,这样的数据背后是几乎无法避免问题,从内容低俗化开始,逐步向违规的方向演变。客观来说,这既有内容运营的固有难题,也有平台方的监管失职,但从实质的表现来说,则更像是纵容的后果。所以,遭遇下架之后的火线表态,并不能带来多少说服力。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把好社会责任关,只顾在业内攻城略地,就迟早会有东窗事发的一天。早在今年的消费者权益日时,媒体曝光的“种草笔记”黑色产业链已经让小红书陷于被动。

  对于入驻的内容生产者而言,专业代写、关键词置顶、花钱买热度等一系列行为,都是一条庞大的需求产业链。即便明知斩断利益链需要巨大的投入,平台方也不能有一丝半点的浑水摸鱼,因为是一家企业都会表决心,而一次次的曝光和警告直到下架,这一连串反应就是对企业最好的打脸。

  从行业的角度说,面对一些业内心知肚明的做法,必要的时候就得舍得牺牲部分利益,做出整改。在电商行业内,很多人都迷信着“故事”二字,有故事就会有流量,有流量就会有利益。

  把打造爆款产品的工作交给入驻者,平台方只负责收获曝光量,奉行不干预的运营态度背后,一来二去看似双赢,实质上造成了平台内容监管的真空。而在行业内,要改变“潜规则”不是一家两家企业说了算,应当有严格的行业共识,这样才能防止黑色产业链对电商行业的进一步渗透。

  一家企业不负责相对好处理,难就难在行业中那些不是秘密的秘密。只要有利益就永远不乏以身试险的下一个,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监管部门的职责愈发重大。据报道,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互联网平台,监管部门会以约谈、下架、停止更新的方式,一步步收紧规矩的框架,直至完成整改。

  小红书不是第一个被下架的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对于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互联网应用,监管部门的权威必须时刻发挥震慑,保证相关内容维持在允许的经营范围内,倒逼行业自律,实现经营者活力与消费者获利的良性循环。否则就难保电商行业内,一些死性不改的个人或企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