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北大补录退档生,大学就该有这个气度

发布时间: 2019-08-13 09:20: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玉宝

  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表示将按程序申请补录2名此前被多次退档的河南考生,同时不影响其他已经被录取的学生。北大在“国家专项计划”招生中发生的一段“嫌贫爱富”小插曲,到此告一段落。

  应该讲,作为一所大学特别是一所高高在上的名校,在全国舆论的围观当中,没有将错就错、一错到底,对招生结果及时更正,回到规则的轨道,其胸怀和勇气值得肯定。这才是一个大学应有的气度。如果这样一所大学也不能做到自警自省、遵守规则,我们还能指望谁能如此?

  事情的起因在于,北大“国家专项计划”理工类在河南有8个招生名额。北大招到前6名的时候,还算气顺。但是到了第7名、第8名,问题来了。这2名考生虽然符合录取规定,但与第6名考生的考分落差较大,相差接近80分。而北大同时发现,河南考生当中第二志愿填报北大的考生还有更高分。这下,北大的“小心思”动了,就把前面那2位分数较低但符合招生条件的考生档案给退了,转而录取了2名第二志愿考生。

  这就好比什么呢?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好比一对情侣明天要走入婚姻殿堂了,突然这男方发现了一位看上了一位更对眼的女生,然后就跟新娘说“咱们别结了吧,我看上别人了”。当然,婚姻选择是自由的,只要在法律范围内,临时逃婚除了受到道德谴责,于法倒也问题不大。但作为大学招生工作,这样的“见异思迁”,不仅仅直接于被退档学生不公平,更是对大学招生这一严肃行为和制度设置的公信力造成较大伤害。

  且不说这个“国家专项计划”设置是否合理,机制是否科学。单说这板上钉钉、大家说好了的事情,北大直接就逾越规则办事,这就显然说不过去。教育公平涉及亿万家庭,关乎国家未来。这也是广大网友特别在意这个事情的原因。估计北大刚开始操作时,也没想到引来风波。确实,如果不是舆论跟进,北大可能就这么悄悄把事干了。可见,在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北大作为名校其遵循规则的自律性和自觉性,难言能匹配这个百年老字号的标牌。

  “国家专项计划”是国家面向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旨在为贫困地区考生开辟特殊通道,让贫寒学子有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是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这个制度,本就为考生考分设置了一定的“容忍度”。但北大依然没有能跳出一分定终生的窠臼。北大声称担心这2名退档生分数过低,会影响学业甚至退学。这或许亦有前例。但把学生招进来,并不就是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责任。对那些专项计划学生,制定针对性教育方案,对学生扶上马、送一程,不也是学校的本分吗?

  当然,也有人体谅北大,学生分数相差太多,确实在学校会遭遇竞争压力。这个理由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更有人提议完善“国家专项计划”的相关机制。这些都可以探讨。但一切应该放在制度完善的层面,而不应是招生过程中的擅自越轨。也希望国家相关部门经由此次事件,与相关学校进一步敲定共识,确保教育的公平与效率更好协调,进一步维护高等教育的公信力和公平正义。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