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打破部门壁垒 义乌“数据共享”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08-15 07:5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日前,义乌29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总额达1740万元的认定奖励,这是义乌首批通过“一网通服”兑现的政策资金,审批兑现时间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从“一网通办”到“一网通管”,再到“一网通服”,数据红利正在义乌的政务、民生、商业等多个领域释放,数据的价值也逐步从量的规模转向质的提升。

  今年来,义乌以改革为抓手,以数据共享和平台建设为基石,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重构政府业务流程,通过“1+3+1”的建设思路,积极打造现代高效的数字政府。即打造“一个基础数据台”,支撑各领域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政务服务领域“一网通办”、市场监管领域“一网通管”、政策服务领域“一网通服”三大平台,构建“群众办事不见面,干部干事不受礼”政府运行体系;构建“一套通享共用的信用体系”,整合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政策服务再造一个有机的数字政府。

  数据归集共享

  发展大数据前提是“聚”,关键在“通”,目的在“用”。

  故此,义乌以数据为基础,构建数字政府基础中台。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开展全市各业务部门数据归集大会战,通过具体化数据需求,实现数据应归尽归。横向上,归集了本地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建设局等41部门自建系统的数据;纵向上,与金华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建立了数据交换通道。截至目前,已经归集包括人口、户籍、婚姻、房产、营业执照等在内的288项数据,总计10亿多条。

  与此同时,搭建统一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取消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以已归集数据为基础,通过个性化定制接口,统一支撑各类数据共享应用。还按照一数一源、多元校核、动态更新的要求和统一的标准规范,将已归集数据进行逐项治理,构建人口、法人、信用、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

  服务精准高效

  数据打通后如何让数据产生价值?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义乌大力开展“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改革,实现办事材料精减和审批流程优化,并开发建设“义网通办”平台,同步建设pc端、app端和一窗平台,实现多端统一融合受理。截至目前pc端已上线全流程网办事项1426个,app端上线718个,平台累计办件量800多万,网上办结率90.9%。

  日前,义乌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上制定了“对义乌收藏品市场周边艺术品经营单位”的跨部门“双随机”检查任务。一个云端指令,多个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指派执法人员,同时接收任务、上门检查———义乌以“一网通管”项目为载体,将应用“双随机”抽查作为推进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试点的重要内容,真正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在推行“一网通管”的背后,是全市27个部门主体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检验检测、信用、年报年审等236项2160余万条数据的归集,并根据监管需求设置244个监管标签,将监管对象按照行业、领域、风险等属性进行标注,为全面实施分类监管和联合监管奠定数据基础。

  目前,义乌以浙政钉掌上执法平台为入口,打造了一张纵向省市镇全贯通、横向部门全联通的立体式信息化监管网络,覆盖一般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承诺告知事项检查等全部执法类业务。已累计梳理分类监管事项657项、监管子项2127项、检查内容7070项,形成标准化的检查表657张,开通执法账号2400个,日均检查2000余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